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美国麻省总医院新型成像技术有望改善肝脏疾病的诊断与监测

2020-08-21 14:50:30 文章来源: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我国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患病率也日益上升,并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有数据显示,我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已经超过29%,而且按照目前的发病率,到2030年,患者人数可能达到3.15亿。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种慢性肝脏疾病,指除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外所致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其主要特征为肝细胞内脂肪的过度沉积。除了会引发肝脏严重病变乃至癌化之外,非酒精性脂肪肝还可能引发心血管及代谢疾病,或者加快它们的病程。然而目前,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诊断和监测仍很困难。近日,来自美国麻省总医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无创成像技术,有望解决这两个临床上的难题。

肝脏组织活检是当前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常见监测手段,即通过手术抽取患者的少量肝脏组织,以评估肝脏炎症和纤维化程度,从而帮助医生判断病情并指导治疗。肝脏炎症和纤维化通常是由氧化应激或其他肝脏损伤因素导致的。氧化应激是指人体内氧化与抗氧化作用失衡的一种状态,是自由基在体内产生的一种负面作用。已有研究表明,氧化应激会导致脂褐素的形成,这是一种肝脏等器官和细胞中存在的“消耗性”色素。因此,该研究高级作者,美国麻省总医院E.L. Steele Rakesh肿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K. Jain博士和麻省理工学院的Moungi Bawendi博士利用Bawendi实验室开发的近红外和短波红外技术开发了一种自发荧光成像技术,希望通过将该色素可视化,用以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等慢性肝病的早期和晚期监测。

通过该自发荧光成像技术,研究团队确定了肝脏组织是否病变并精准定位了肝脏的受损区域。利用该方法,科学家能够以无创的方式监测小鼠肝脏炎症和肝脏纤维化的形成和消退过程,而无需依靠组织活检。该无创自发荧光成像技术也有望用于人体检查,评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的病情严重程度。

“将该监测方法用于动物研究可减少因试验而牺牲的动物生命。我们也希望通过进一步探索,将这项研究推向临床,实现对慢性肝病的无创诊断和监测。此外,非侵入性无创自发荧光成像技术也有望监测受脂褐素影响的其他疾病。” Jain博士表示。

关于美国麻省总医院

麻省总医院成立于1811年,是哈佛医学院最初设立且规模最大的教学医院。我们拥有全美最大的以医院为基础的研究项目,同时也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资金最大的接受者,我们的研究项目横跨医院的20多个临床部门和中心。麻省总医院可以为几乎每一个专科和次专科、内科和外科领域提供精准的诊断和治疗。我们的六个多学科护理中心以癌症、消化系统疾病、心脏病、神经内科、血管医学和创伤中心的创新而闻名世界。另外麻省儿童总医院提供全面的小儿保健服务,从初级护理到运用尖端疗法诊治复杂和罕见的疾病。麻省总医院连续多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美国最顶级医院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在所有16项专科排名中均获得名次的医院。在接受评估的近5000家医院中,麻省总医院自1990年评选举办开始便一直占据荣誉榜顶级医院之列。2019年,麻省总医院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第二。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023.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