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芜湖易建军医生:孩子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2020-10-27 16:33:42 文章来源:

医生简介:易建军,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医师。1992 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从事儿科临床和教学工作近30年,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及新生儿疾病等的诊治。现任安徽省医师协会儿科学分会委员,安徽省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委员,安徽省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医师分会委员,安徽省变态反应学会委员,安徽省全科医学儿科学分会常务委员。

专家门诊:每周一周三上午

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年初的新冠疫情之后,是肆虐的暴雨,眼下又进入酷暑,把大家困在家里,于是朋友圈里我们可以看见家长开始晒厨艺、晒美食,孩子们宅在家里吃着美食,玩着电子产品,然后再来个“葛优躺”,缺少运动,于是,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越来越富态,“大胖子”、“小肥墩”就这样养成了!

过去,肥胖是家庭富足的表现,可现在,人们开始认识到,肥胖是健康的大敌!

肥胖是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近30年来,儿童青少年超重及肥胖的数量在全球范围内呈高速度增长趋势。据报道,2015年全球12%的成年人和5%的儿童达到肥胖症诊断标准,成人和儿童的肥胖人数分别为6.037亿和1.077亿。

而在我国,肥胖人群的数量也在大幅增长,据统计中国是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 约3496万。

今年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程红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表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小胖墩等问题较为突出。儿童肥胖已近引起了政府层面的重视。

肥胖定义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小儿肥胖的具体表现为:体重远超同龄人,BMI值严重超标,皮下脂肪聚积导致身体肥胖。尤其是屁股与手臂这两个部位最为明显。

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是评价超重及肥胖的常用指标,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出的数字:

BMI=体重(kg)÷身高(m)2

国内的标准,儿童(>2岁)超重定义为BMI位于生长标准曲线的第85百分位数和第95百分位数之间(P85~P95),肥胖定义为BMI位于生长标准曲线的第95百分位数以上(>P95)。目前我国对儿童青少年重度肥胖还没有明确的标准,参考欧美相关标准以及结合东亚人种BMI值相对较低的特点,将中国儿童青少年重度肥胖定义为:BMI>32.5 kg/m2且伴有严重代谢相关疾病,或BMI>37.5 kg/m2且对日常生活学习造成一些不便影响。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腰围/身高。腰围比身高这个数字很好记,腰围量出来除以他的身高,如果女孩子大于等于0.46,男孩子大于等于0.48,就是肥胖。

儿童发生肥胖的因素有哪些

儿童肥胖的发生发展是遗传、环境和饮食行为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受遗传、环境和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不良饮食习惯

早餐食用频率低、早餐营养质量差;

含糖饮料饮用率和饮用量上升;

在外就餐频率增加等,吃太快,吃太多,营养摄入不均衡,酷爱炸鸡可乐饼干糖果等不健康食品,都会导致摄入的营养素超过了身体能量消耗和代谢的需要,致使脂肪囤积、营养失衡,均有可能增加肥胖的发生风险

缺乏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增强体质,还可以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呼吸系统、运动系统和心血管的功能,尤其能使孩子的骨骼和肌肉都得到锻炼。

但随着科技发展,现在的孩子上下学途中走路少,回到家中往往不是学习,就是抱着电子产品玩耍,非常缺乏体育运动,也是导致肥胖的因素。

遗传因素

如果您的孩子来自一个超重的家庭,那么他或她可能会增加体重。在始终提供高热量食物且不鼓励体育锻炼的环境中,尤其如此。

心理因素

来自个人、父母和家庭以及学校的压力会增加孩子肥胖的风险。一些孩子为了应付问题或应付情绪(如压力)而吃得过饱,他们的父母可能也有类似的倾向

肥胖对儿童健康的危害

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而且是多种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儿童肥胖对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和肝脏、运动骨骼、心理行为及认知智力等方面带来危害。

呼吸道疾病:肥胖的孩子,由于胸腹部、咽部脂肪增多,妨碍正常的呼吸,容易造成缺氧,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呼吸不畅引起大脑缺氧,肥胖儿童白天容易困倦嗜睡,造成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

心肺功能降低:在年龄、身高相同的情况下,胖孩子的体重比瘦孩子重,那么心肺就要增加循环和呼吸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这相当于心肺增加了负担。肥胖程度越重,心肺的负担越重,心肺长期超负荷工作必然会导致功能的下降。

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儿童大多数血压偏高,而且越胖血压越高。此外肥胖儿童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的浓度比较高。这种状况长期下去,很容易患高血压和冠心病。

性早熟:肥胖可以导致儿童性早熟,可以引起儿童乳腺发育,也容易影响儿童心理发育。

糖尿病:北京市儿童研究所的研究表明,儿童期肥胖及体脂成分超标的儿童,成年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2.7倍。

非酒精性脂肪肝:首都儿科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对1500名北京市中小学生的一项调查显示,肥胖儿童中脂肪肝的检出率达10.2%,是正常体重儿童的51倍,严重肥胖儿童中的检出率则高达40%以上。

关节疼痛:肥胖儿童的关节部位负重比正常体型的孩子多很多,容易造成关节磨损而导致疼痛。

对于女孩:容易造成多囊卵巢综合征涉及多种临床异常,比如:多毛症,月经不规律,痤疮,皮脂溢出症等。

成年后的肥胖:青春期80%的小胖墩成年后仍然是大胖子。而且这些自幼肥胖者比起成年后才发胖的人来说,患肥胖并发症及死亡的机会都会高很多。

心理问题:肥胖除了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还对儿童的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肥胖儿童很容易在学校社交中,受到他人的嘲笑欺凌,导致孩子性格孤僻,与他人疏远,自尊心低下,焦虑,抑郁。久而久之容易让孩子产生行为和认知上的障碍,潜在地影响孩子正常的身心发育。

如何预防肥胖?

健康膳食

多吃能量密度低的食物

同等重量的食物,能量密度越高,进食后越容易肥胖。那么哪些是能量密度低的食物呢?比如蔬菜、水果、粗粮等,体积大,但产能低。

水果中一些高糖分的水果也还是需要限量的。当然同时要少吃能量密度高的食物,比如糖、饮料、奶茶、冰激凌、油炸食品、奶油等都是属于能量密度高的食物。

孩子过多摄入高糖的食物,人体处于高糖状态也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长高。

改变烹饪方式

对于肥胖的儿童,要少用油炸或煎的方式,最好能采用清蒸、水煮、卤或凉拌的方式制作食物。少吃外卖,饭馆为了菜香浓郁,大都是重油、重糖,辛辣调味,在进食大量油脂的同时,也在不经意中进食过多。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固定用餐时间,有意识减缓孩子吃饭速度,引导细嚼慢咽。

加强运动

肥胖的孩子由于基础代谢率低,所以大多是不愿意运动的。短时间的运动都可以使他们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运动是除了饮食控制外,儿童减肥的重要手段。过重的体重使孩子在运动时容易出现关节损伤,所以可以选择慢跑、游泳、力量锻炼、垫上运动等。锻炼也要循序渐进,不能起始就大运动量,会导致孩子对运动产生抵触情绪。而且希望家长也能陪着孩子一起进行运动,一方面是对孩子的运动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另一方面提高孩子运动的积极性。

2017版《美国内分泌学会临床实践指南—儿童肥胖的评估、治疗和预防》建议每周内最少进行5d的剧烈运动,每次最少20分钟,以60分钟为宜。

定期体检,监测体格指标

学会使用生长曲线图定期观察孩子的体重增长,定期记录孩子的身高、体重等指标,一年进行一次体检。一旦发现体重增加过快或者数据不正常时,一定要加大重视,及时求助医生,进行有效干预调整。

控制看电视、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帮孩子戒掉吃饭时看视频的习惯。

因为在看视频时,人们的注意力会被精彩的节目分散,这样人们对食物的味道以及饱胀的感觉就会减弱。大脑神经中枢不能及时反馈度信号控制饮食量,最终会导致对食物的过多摄入。

电子产品也是同理,沉迷于电子产品时,孩子容易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非常容易积累脂肪。

药物治疗

目前国内外指南建议,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肥胖,只有正规的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方案未能限制体重增加或改善并发症时,才使用药物治疗。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治疗儿童肥胖的药物非常有限,只有奥利司他被批准用于治疗年龄≥1 2岁青少年肥胖症。奥利司他为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通过阻断人体对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减少热卡摄入。其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油性斑点、排气、便急、脂肪/油性大便、大便增加、大便失禁等,慢性吸收不良综合征和胆汁淤积症者禁用。

手术治疗

中国儿童和青少年肥胖症外科治疗指南(2019 版)建议,手术最低适应证包括如下等几条:

BMI>32.5 kg/m2且伴有至少2种肥胖相关的器质性合并症,或者BMI>37.5 kg/m2伴有至少1种肥胖相关合并症(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2型糖尿病、进行性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高血压病、血脂异常、体重相关性关节病、胃食管反流病和严重心理障碍等)。

通过饮食调整、坚持运动以及正规药物治疗等未能达到显著减肥目的的患者。其原理主要是减少胃容量。

全社会参与,预防儿童肥胖

人体一旦发生肥胖,逆转较为困难。因此,人群肥胖防控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要及早、从小抓起,从母亲孕期开始预防,应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建立以“学校-家庭-社区”为主的防控网络。

许多国家开始研究对含糖甜味饮料征税的提议和其他减糖举措的有效性。

WHO要求以学校为基础的健康教育,学校将重点放在体育锻炼和营养上。

在英国各地禁止在晚上9点之前对饱和脂肪,糖和盐含量高的食品进行广告宣传,并评估在线食品营销对儿童的影响。

确保社区有适合儿童健身的场所。

家庭成员要参与到孩子的减肥过程中,可以促进儿童减肥的成功。

主要参考文献:

GBD 2015 Obesity Collaborators, Afshin A, Forouzanfar MH, et al. Health Effffects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195 Countries over 25 Years[J]. N Engl J Med, 2017, 377(1): 13-27.

Gregg EW, Shaw JE. Global Health Effects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J]. N Engl J Med, 2017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141.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