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智能可穿戴设备正在开启健康管理新时代

2020-12-18 11:40:26 文章来源:

今年6月,全新OPPO手环上市,主打可连续检测血氧饱和度功能,用户可实时获悉血氧饱和度数值。

9月,苹果发布可监测血氧水平的Apple Watch 6,实现预测和追踪新冠病毒感染,更倾向于对用户的健康管理。

11月,荣耀新推出含有心脏健康管理、血氧饱和度检测、睡眠呼吸暂停筛查等多种保健功能的智能健康手环。

从今年各大品牌的动作中可以看出,健康管理正在打开可穿戴设备的增量市场。而可穿戴设备检测到的不同生活场景下人们的实时身体指标数据,是一座丞待开发的黄金矿山,将推动健康管理市场的爆发。

疫情刺激健康需求,可穿戴市场瞄准未来健康

在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过程中,健康管理的理念越来越被公众重视。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认为,可穿戴设备收集的数据可以预测疾病,人们通过可穿戴设备改善运动之外的健康状况将成为新的趋势。

放眼全球市场,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大背景下,全球智能手表总出货量依旧同比增长20%。这说明了经历了疫情,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对心脏、血氧监测、运动健身的关注及其相关设备的需求陡然提升。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曾指出,智能手表市场未来的发展重点仍是健身和健康应用。

因此,从今年不少品牌智能手环的产品功能中都可以看见血氧饱和度监测的身影。在医学上,血氧饱和度是检测心肺和整体健康的重要指标,通过血氧饱和度的检测数据可实现对患者肺功能健康度的监控。

智能健康类的穿戴设备在新冠疫情期间已发挥实质作用,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开发了一款“新冠数据捐献”应用软件,用户可将运动手环或智能手表监测到的健康数据上传。对于急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通过运动手环等设备监测到的心率、睡眠、运动量、体温等体征信息会明显改变,数据可反映潜在感染者情况,并通过这些数据评估疫情在德国发展情况。

从以上可以看出智能手环等设备收集的健康数据价值初显。但成千上万台智能设备监测的健康数据庞大且碎片,依然有更多可待挖掘的价值空间。

深挖健康数据价值,打开互动式健康保险大门

看准风口的数字化精准健康管理平台妙健康已经先行一步,从六年前就开始探索可穿戴设备,持续挖掘健康数据与健康管理之间的价值。

妙健康通过搭建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妙+”来打破智能硬件的数据孤岛,以健康数据及服务的开放式平台链接起市场上90%的智能设备,目前已接入智能手环、手表、血氧仪等300款智能硬件的数据。

具体到智能手表上,妙健康打通SDK接口,基于采集到的心率、睡眠、运动等数据,可为各大手机品牌运营商提供定制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并且,妙健康通过采集到的健康数据以人工智能算法形成用户健康画像,提供从健康评测、行为干预到保险保障、医疗服务的一站式健康保障。这种创新模式,实现了硬件端、服务端和支付端的三方共赢。

智能手表结合健康管理平台改变用户健康行为的同时,同样为保险行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今年6月初,妙健康、OPPO Watch和泰康在线三方深度合作的健康险项目正式亮相,推出了国内首款基于智能手表端的互动式健康保险——“律动保”,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的健康保障体验。

这意味着,除了运用于疫情预测和日常健康监测,中国的智能手表厂商正试图融合健康管理、健康险,实现“弯道超车”,可穿戴智能设备在健康领域的需求正在被市场发掘。

未来,智能手表等穿戴设备若只提供单一的健康监测服务,竞争力显然不够,只有与健康管理、保险及医疗生态相融合,才能在可穿戴市场涌入健康服务的红海竞争中打开增量市场。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244.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