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热销引“仿品”扎堆 Swisse、龙角散等遭遇“花式侵权”

2020-12-21 14:16:39 文章来源:

随着“健康消费经济”的盛行,主打健康生活的“新健康”类消费品成为了人们消费的新宠。但伴随着热销而来的,是仿冒、“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现象的层出不穷,严重干扰了正常市场秩序,对消费者的权益乃至身体健康造成了危害。澳洲Swisse、日本龙角散等热销品牌成为被山寨和模仿的“重灾区”。对此,业内专家提示消费者在官方授权渠道购买产品,并注意区分产品包装。

Swisse是澳洲知名专业营养品牌,其旗下胶原蛋白颗粒深受广大女性消费者欢迎。日前,有新闻报道,香港一家药局中发现号称澳洲运动员都在吃的Swisse竟然变成了Swiiss以假乱真,令人瞠目结舌。

1.jpg

同为澳洲知名保健食品的Blackmores也难逃被“山寨”的命运,外媒报道,在中国警方缴获的一批假冒澳洲保健食品中,Blackmores的月见草胶囊也赫然在列。

2.jpg

与Swisse、Blackmores同为“难兄难弟”的日本百年护嗓品牌也遭遇了各种“花式侵权”。早在2019年初,中日媒体就报道过龙角散被山寨龙之散侵权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3.jpg

尽管龙之散已经赔款并下架,但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还有不少“仿品”活跃在电商平台与线下渠道当中,让消费者傻傻分不清楚。

4.jpg

(图片左侧为正品,右边为仿品)

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目前在龙角散原产地日本也出现了许多从产品功效介绍到包装设计风格都与龙角散免水润颗粒高度一致的“仿品”,严重混淆了消费者的视听。

5.jpg

除了“山寨”、“仿冒”之外,不少品牌也从产品名称、品牌宣传上打起了“擦边球”。2019年,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处罚了一起“擦边球”的事件。事件中,一款名为“金小草”的产品以“中国龙角散”自居,不仅在产品包装上进行了模仿,同时在其官方网站、电商平台及外部媒体渠道对龙角散进行蓄意抹黑,发布了诸如“龙角散存在小儿吞服困难”、“龙角散容易过敏”等毫无依据且错误的信息。最终该局判定金小草存在不正常竞争和发布违法广告等行为,并罚款20万元人民币。

6.jpg

(左为金小草2018年包装 右为日本龙角散免水润颗粒包装)

当然,金小草并不是个例,目前在网络搜索引擎上以“中国人的龙角散”为关键词搜索时,还可以发现诸如响声散等一众企图在品牌宣传上“搭便车”的产品,对消费者的消费决策进行了干扰与误导。

11.jpg

产权专家指出:“仿冒”、“搭便车”等现象的出现,严重损害了被侵权品牌的品牌声誉与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存在着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热门健康消费品的时候,做好以下几点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1、在正规品牌授权渠道购买商品;

2、擦亮眼睛,认清产品包装;

7.jpg

3、消费者如果买到假货,应先保留有效证据与商家协商处理并要求商家退款。如果协商处理未果,消费者可向平台方(如淘宝、京东等)及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247.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