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感人!运动神经元病画家在以岭医院住院期间仍坚持给学生授课

2021-03-23 14:56:26 文章来源:

近日,本报记者闻讯临城县著名残疾人美术家宋彦鹏在石家庄住院,便匆匆赶来聆听他的感人事迹。

“这幅画里的小鸟,嘴巴处有画的不准确的地方。”“给图画上色讲究色彩渐变,避免突兀。”……初次见到宋彦鹏的时候,他正在河北以岭医院肌萎缩科的病房里给孩子们上网课。

据了解,早在2003年,刚满13岁的宋彦鹏就开始感觉走路腿脚没劲,身体不适,后来他发觉身体越来越差,去医院检查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无奈之下,他放弃了学业,开始求医。

“其实我的梦想是考上大学,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宋彦鹏说,在最好的年华里失去健康,他很难过、很痛苦,但看到为了给他看病花完了多年积蓄的父母和很多给予帮助的好心人,他没有一直消沉下去,而是选择乐观地生活

宋彦鹏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患病以后就考虑学习一门适合自己的技术。后来,村里成立了农民书画协会,他接触到一些农民书画家,绘画视野逐渐开阔起来。听说临城县职业中学开办工笔画培训班,他便积极报名参加。

辛苦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宋彦鹏开始在各种绘画比赛中崭露头角。2009年,他的《折翼后的飞翔》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国残疾人书法、绘画大赛中荣获“绘画类”优秀奖。而靠着绘画、卖画,宋彦鹏也终于实现了自食其力的梦想。

“实现自食其力,能够帮助他人,是我学习绘画的最大梦想。”宋彦鹏说,作为一名残疾人,他能深切感受到残疾人生活的不易。

宋彦鹏在工笔画培训班学习三年结业后,为了进一步提高绘画技能,他又于2011年只身赴柏乡汉牡丹工笔画实训基地学习画工笔牡丹,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2012年,应临城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邀请,他选择到学校当义工教师,将自己的绘画技艺毫不保留地教授给那里的孩子们。后来在学校的帮助下,宋彦鹏成立了一家画室——阳光工笔画室,义务教授残疾学生及爱好绘画的残疾孩子学习工笔画, 为了更好地跟聋哑学生沟通,还自学了手语。

“我先后教授了七八十名残疾学生学习绘画,大部分学生都学有所成走向社会,能够自食其力。”宋彦鹏说,他教授的学生年龄最大的已经有38岁了,因为聋哑,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很难学到一技之长,听说他的阳光工笔画室义务教授残疾学生学绘画后,就慕名来到这里学习绘画。

“现在,这位学生通过绘画已经能实现自食其力了。每次我们发放绘画工资后,她都会给家里买一些米面油,并用手语开心地与我交谈。”说到这里,宋彦鹏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在宋彦鹏看来,互帮互助,让残疾朋友都能自食其力、共同进步,才是最大的快乐。

“我多付出一点努力,就能让残疾孩子们学习一项技能,让他们实现自食其力,孝养父母、奉献社会!我觉得这种付出非常有价值。”宋彦鹏感慨。

从不幸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落下了二度肢体残疾,到考虑学习一门适合自己的技术谋生;从在各种绘画比赛中崭露头角,到成立阳光画室,免费教授残疾学生学习工笔画技艺。人生路上,宋彦鹏一直努力着、奋斗着……

河北以岭医院肌萎缩科主任李建军表示,很多人得了运动神经元病,对于该病的过度恐慌对身体造成的损害是远远大于疾病本身的,宋彦鹏却是个例外,他来到以岭医院,我们通过中西医结合强化治疗,帮助他延缓了病情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他这种正视疾病,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对稳定和改善病情也有很大的作用。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残助残、以残助教,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最美丽的人生图画,用无私的奉献传递着最真挚的人间大爱,我们要向他学习,我们要为他点一个大大的赞!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352.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