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政策支撑,产业支持,优化布局

2021-08-17 10:23:49 文章来源:

我爱春天,但她太年轻。

我爱夏天,但她太气傲。

所以我最爱秋天,因为秋天叶子的颜色金黄、成熟、丰富。

——林语堂《人生自然的节奏》

四季更迭,暑去秋来,诚如壮年之于迟暮,“喜柔条于芳春,悲落叶于劲秋”,时光流转中的春秋代序,总是感觉人生突兀。然而,当整个社会都开始倾力关注“人生金秋”时,就不会显得那么落寞。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国家陆续出台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医疗文旅康养产业发展。2020年的市场规模已经冲击千亿元的“大关”。未来5年,医疗文旅康养市场将呈稳定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0%。面对巨大发展潜力的黄金业态,先知先觉的产业运营商们早已纷纷在全国优质资源地域落子布局。一盘大棋的徐徐展开,背后的政策支撑以及商业逻辑是什么?对该行业、当地区域市场发展又将带来怎样的变革?

“顶流”概念——健康中国2030

政策支撑,产业支持,优化布局

央视播报健康中国2030

于全新启航的大健康行业而言,拥有着“国字号”战略背书的发展潜能,堪称顶流。

记者首先要给大家展示一个已经不能“视而不见”的重要数据: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面公布,截止2020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为2.64亿人,已占到总人口的18.7%。预计2030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23.29%,2040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26.51%。

同时,《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指出:中国居民慢性病率由2003年的12.33%上升到2013年的24.52%,十年增长了一倍。并且,慢性病呈年轻化发展趋势。我国老龄化加剧,伴随而来的是全国慢性病的普发性,健康与养老已然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正所谓“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现如今人民健康已经处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正在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QQ截图20210816144848.png

健康中国“三步走”

对于如此严峻的现状,国家战略层面已经高瞻远瞩地做出了指引。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30”正式应运而生,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强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并拟定2030年具体实现规划目标。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健康中国“三步走”的目标,即“2020年,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并展望2050年,提出“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的长远目标。

为此,四川省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加快建设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以及建立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等六个方面为目标积极开展工作。

产业支撑——“大健康”成经济新增长点

QQ截图20210816144915.png

资料图片

一个新兴行业的壮大发展,必然要顺应“政策为体,经营为用”的基本法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社会经济体系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危”中有“机”,大健康领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并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进入“后疫情时代”,正在急速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即“医养”)向“健康促进为中心”(即“康养”)进行协同转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康养行业的政策暖风一再吹来,我国早已显现出对行业的扶持意图,鼓励社会办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并行一直是整个工作的重点任务。在最新的“十四五规划”及“健康中国2030”战略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医养相结合的养老体系等方面,都需要有更多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与社会力量加入其中。

在此背景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末,已有超20家房企以投资新设或收购的方式,布局医疗、大健康,“品牌房企的动作可以作证这一新动态,毕竟他们都是紧跟政策、市场风向的。”资深媒体人士、乐山新闻网副总编辑龙燕向记者表示,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2030年达到16万亿元。中国即将成为全球健康产业的最大市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

未来20年,将是中国养老产业的黄金20年——以十九大报告“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契机,中国养老产业的顶层设计与政策架构已初露雏形。“从2020年起,出生于‘1960-1975’的一代人开始逐步进入60岁,改革开放以来掌控了中国社会中坚财富、资源的群体集体进入老龄化,这势必将推动中国养老产业走向新的阶段。由此看来,大健康产业肯定是个朝阳产业,地产行业又面临结构上的转型,因此,房企进军大健康领域,是可以理解的。”有业内专家这样表示。实际上,健康产业正因其关联性强、覆盖领域广等特征,越来越迸发出新的生机。其中,“健康+养老+旅游+服务”四大产业融合发展,逐渐成为满足人民健康生活的重要载体。

优化布局——“十四五”开局,峨眉康养融入“全国四极”

QQ截图20210816144940.png

峨眉康养产业“谋定而动”

目前国内医疗文旅康养发展主要分布在:西南、长三角、山东及东北等,且各具特色。其中,代表性的“康养四极”(即四个主要地缘方向)分别为:东部范围康养产业基础较好,东北范围拥有冰雪资源优势,中部范围文旅康养成为突破,而峨眉山所处在的西部范围则“以纯粹资源康养为主导”。

西部范围的核心区域——地处西部盆地的四川,水体资源和山地资源丰富,温泉总数位列全国第三,是全国第二大林区,森林资源富集,康养资源“禀赋颇高”。目前,四川已依托各类资源形成了多种类型的康养产业项目,其中以峨眉山为代表的利用山地资源、森林资源、佛禅资源的文旅及康养体系已成为全国翘首,发展迅猛。在拥有区域资源开发方向、明确了开发主题和定位之后,现如今的峨眉山正在整合上下游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基于产业联动融合观,推进和完善康养旅游产业链与产业集群,实现区域旅游业向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转型,并构建一系列“康养+”模式,形成康养旅游多点开花的局面。最终,将构建区域康养旅游集群,实现康养旅游全域发展。

“客观地来看,四川已是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推动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不仅是缓解当下政府公共养老压力的有效手段,更是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可行模式。到2022年,全省生态康养年服务量达2.5亿人次,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继续分析到峨眉康养产业发展在这份蛋糕中的绝对比重:“近年来,峨眉山市把发展医疗康养事业,作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民生服务需求的重要抓手。‘十四五’开局之年,峨眉山市将全力打造区域医疗健康服务中心,发展中高端养老服务,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而位于峨眉山城西南片区的中国?峨眉山国际康养中心项目,是峨眉山市与尤迈基金、华西医院强强联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产业优化布局。”

通盘来看,峨眉山市充分利用“双遗”优势资源,正在大力发展“文旅康养”百亿产业集群,随着峨眉山国际康养中心等代表性项目有条不紊的推进建设,一个集医疗产业、健康产业、养生养老产业、旅游产业、休闲产业、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康养基地,正逐步呈现。

青山绿水相伴,更有“诗和远方”!发展好医养康养事业,既是城市高质量发展所需,也是老百姓关心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峨眉山市正积极推动“医、护、养、学、研、旅”一体化发展,打造国际知名、中国一流的康养产业,逐步形成“核心区+建设区+辐射区”的区域康养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大健康产业成为峨眉山转型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对峨眉康养产业发展以及中国峨眉山国际康养中心项目的动态进行密切关注,敬请期待!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714.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