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除了降糖,二甲双胍还有降压降脂的妙用

2021-10-15 10:38:11 文章来源:

老吴早就知道,自己得的这个糖尿病是个很闹心的病,不光是以前爱吃的红烧肉不敢吃了,两只眼睛也恨不得变成热量扫描仪,每天吃饭之前都扫一扫,看看这顿饭的热量有没有超标。

可就这么小心地千防万防,但是更闹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的血压和血脂也高了。老吴就纳了闷儿,老天爷怎么就可着自己一个人祸害呢?说好的雨露均沾呢?

跟大夫一聊,他才明白,原来像他这样“一拖三”的情况根本不在少数。

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一根藤上三个瓜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研究者就发现糖尿病发病年龄较晚以及较胖的患者中存在一种奇怪的现象:血胰岛素水平较高[1],这跟当时人们“糖尿病病因是缺乏胰岛素”的认知完全背道而驰,研究者将这种“特殊”的糖尿病命名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2型糖尿病)。

1988年,美国著名内分泌学家Reaven阐述了胰岛素抵抗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并首次提出了“X综合征”的概念[2],鉴于X-综合征与多种代谢相关疾病有密切的联系,1997年Zimmet等主张将其命名为代谢综合征。

目前,科学家们已发现,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中都存在胰岛素抵抗,有50%左右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也存在胰岛素抵抗,此外胰岛素抵抗还可能导致血脂异常,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3]

因此,像老吴这种情况,光考虑如何降糖是远远不够的,还得从源头抓起,改善胰岛素抵抗,同时进行降压和降脂治疗。

降糖、降压还降脂:二甲双胍真有这么神吗?

既然高血压、高血脂和2型糖尿病都是胰岛素抵抗这条藤上的苦瓜,那有没有一种药物能把这仨瓜一起给收拾了呢?

怀着这个疑问,老吴在网上进行了一番搜索,结果还真发现有网友说一种叫“格华止”的药既能降糖还能降压降血脂。但老吴有点半信半疑:这药真有这么神吗?

 

除了降糖,二甲双胍还有降压降脂的妙用

 

对此,专家解释说,老吴提到的“格华止”,通用名叫二甲双胍。二甲双胍是国内外多部权威指南推荐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和全程治疗药物。除了降糖之外,二甲双胍还有另外一个绝招:改善胰岛素抵抗。

研究证明,二甲双胍可以通过激活AMPK信号系统,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除了减低血糖外,还可以通过减轻胰岛素抵抗对血压造成的不良影响,达到改善血压的作用。

同时,二甲双胍还能改善脂代谢,可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浆TG(甘油三酯)、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TC(总胆固醇)的水平,从而起到改善血脂的作用。此外,二甲双胍还能直接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增加血流量,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4]

 

除了降糖,二甲双胍还有降压降脂的妙用

 

二甲双胍既然这么神,那是不是就能包打全场,把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一勺烩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专家提醒:二甲双胍是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来间接改善血压和血脂的,但胰岛素抵抗并非高血压和高血脂最关键的治疗靶点,因此二甲双胍对血压和血脂的改善作用有限,在高血压和高血脂的治疗中不能代替降压药和降脂药。

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合并高血压或者高血脂,如果采用二甲双胍(如格华止等)进行降糖治疗,千万不能因为二甲双胍有助于降压和降脂的作用而擅自停用降压药或降脂药。

出品:《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

学术指导:栗夏莲(连)

内容来源:公众号“健康触点”(ID:jkchudian)

参考文献:

1.Konstantinos N. Aronis,Christos S. Mantzoros. A brief history of insulin resistance: from the firstinsulin radioimmunoassay to selectively targeting protein kinase C. Metabolism2012, 61(4): 445-449.

2.REAVEN GM. Banting lecture1988. Role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human disease [J]. Diabetes 1988,37(12):1595-607.

3.REAVEN GM. Relationships AmongInsulin Resistance, Type 2 Diabetes, Essential Hypertension, and CardiovascularDiseas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J Clin Hypertens(Greenwich).2011;13:238–243.

4.《二甲双胍与糖尿病治疗——百问百答》。主编:朱大龙母义明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786.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