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扩大认知·遏制耐药”2021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2021-11-24 10:19:14 文章来源:

2021年11月18-2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与中国药师协会联合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共同发起,辉瑞制药、金域医学支持的“扩大认知·遏制耐药”2021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强化扩认知,宣传加速度

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微生物耐药问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显得愈加重要。

因此,为提高“2021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的宣传效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所长王明贵、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主任杨小强、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负责人刘晓琳、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郑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卓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俞云松、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胡必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感科主任杨帆,以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细菌耐药监测网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成员单位共同发声,以期拓宽宣传范围、扩大耐药认知。

驱动新载体,增强传播力

为实现进一步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积极应对微生物耐药,本次宣传推广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录播公益宣传片、在线直播、空中课堂、线上互动等形式,切实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使宣传内容真正深入人心。

在认识周启动前的预热阶段,通过线上H5小程序等手段联合媒体吸引大众不断参与、互动,关注,为公众普及了滥用抗微生物药物知识,增强耐药意识。为提高公众对于抗微生物药物的关注度起到重要的作用。当天发布的《2020年全国细菌耐药监测报告》2天的时间已突破3.7万人次阅读量,成功的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认识周后续的宣传活动中来。

认识周首日,主协办单位联合感染、药学、微生物、感控等领域11位专家共同发布启动海报,每位专家用一句本专业领域的精炼口号,来宣传抗微生物药物使用的正确观点,很好地强化了公众认知。当天推出的宣传视频,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遏制微生物耐药、推动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提高医疗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面临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威胁,为公众普及了滥用抗微生物药物危害生命、危害环境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理念。

多学科协作,全国同参与

在遏制微生物耐药工作中,多学科协作是内在要求和必要基础。本次活动大力推进不同学科医生合作,从各自不同专业背景发出专业倡议,以期扩大公众认知,共同探讨耐药微生物流行病学特征、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规范等。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监测中心也按照统一的要求,在各自医疗机构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下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和普通民众都能关注并参与到遏制细菌耐药的行动中来。

健康筑屏障 步履永不止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和中国药师协会还联合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全国真菌病监测网、中国医院感染监测网和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共同筹划并组织开展了“四网一会”联动,促抗微生物药物合理应用和科学管理活动。集国家层面多网联动和大数据优势,全方位整合多学科资源与信息,助力临床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和科学管理水平的提升。据悉,明年该活动仍将继续开展。

遏制微生物耐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明确的重要管理目标之一,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遏制微生物耐药行动已初见成效。然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是全社会每一个公民的责任,遏制耐药,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健康,让我们携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818.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