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上海德馨医院李继强教授:拉肚子并非小事,要正确了解“腹泻”!

2021-12-28 18:29:16 文章来源:

什么才是腹泻?

上海德馨医院李继强教授:拉肚子并非小事,要正确了解“腹泻”!这个问题看似古怪其实不古怪。大便次数增多,但是大便是成形固体状的,不是腹泻。腹部用力例如排尿时有少量大便从肛门漏出,不是腹泻。

病症

腹泻是指有每天三次以上的液状便,或者每天排便量超过200克、粪便含水量超过80%的糊状便。那才叫腹泻。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超过3-6个月或者反复发作,就是慢性腹泻了。慢性腹泻比急性腹泻原因复杂多了。而且有时并不是肠道本身的原因,及时看医生是必需的。

病因

常见慢性腹泻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肠道粘膜本身有病变。常见是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慢性菌痢、肠结核、寄生虫病、真菌或病毒感染、肠缺血性疾病、肠道结缔组织病、成人乳糜泻、放射性肠炎、肠道淋巴瘤、肠淀粉样变性等。

第二种是消化功能障碍。这个容易明白。

第三种是肠粘膜对某些物质转运机制有缺陷。

第四种是胆盐吸收障碍。常发生在末端回肠炎,胆囊切除术后。

第五种是肠道运动紊乱发生在甲状腺机能亢进或减退,糖尿病、肠憩室炎、类癌综合征、胃大部切除后倾倒综合征。

第六种是某些内分泌腺如甲状腺机能亢进或减退、阿迪森病、席-汉综合征、恶性类癌、胃泌素瘤。

第七种是小肠内细菌繁殖过多。

还有一些不明原因的腹泻。

注意事项

特别要重视的是胰腺癌、结肠癌、结肠多发息肉、乙状结肠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的腹泻。

如果您也有腹泻的问题,建议及时到院检查明确病因,早发现,早治疗。上海德馨医院无痛胃肠镜检查,欢迎来院咨询检查。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850.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