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不想当“倒霉”蛋,就来湿疹大作战!

2022-01-06 14:45:50 文章来源:

“啊,梅超风又来了,真烦人。”

“谁说不是呢,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雨水不限量供应季了。“

“人生不止湿和远方,还有霉完霉了“

……

每一届的梅雨季吐槽大会上,都会诞生无数段子手。那下不完的雨,发不完的霉,一直摧残着我们的身心,连皮肤都爱闹情绪,容易得湿疹等问题。

那究竟什么是湿疹?

湿疹是一种由多重内外因素综合作用引发的皮肤炎症反应,常见的外因有生活环境、气候条件、饮食等,内因有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精神焦虑等,还有一些外部刺激因素如日光、热水烫洗等。

它通常喜欢长在我们身体交接的位置,比如手肘、关节、膝盖等,皮肤上会起一片片的红色小疹子,又干又痒,让人头疼不已,如果不及时修护,很容易反复发作。

梅雨季得湿疹就是典型的气候、情绪变化所致。

梅雨季的气温高湿度大,衣物难晒干,细菌、霉菌等猖狂繁殖,附着在皮肤上,极易诱发湿疹、皮炎、瘙痒等问题;而梅雨季闷热潮湿不通风的环境,也会影响心情,带给人强烈的不适感和丧感,焦躁易怒,甚至发生内分泌功能失调,进一步影响着皮肤状态,就容易造成湿疹。

但湿疹并不难治,其恼人的点在于反复无常,让你不得安宁。梅雨天就更需要做好预防和护理了,建议从药物干预、日常习惯和情绪管理多方面进行防护。

Tips 1药物干预

对于湿疹的干预治疗,主要是进行抗敏、消炎和止痒,可以外用一些糖皮质激素类产品,比如糠酸莫米松乳膏,能帮助减轻瘙痒,为皮肤保湿,促进皮肤保护屏障的修复。值得注意的是,治疗期间切忌抓挠,也尽量避免日晒的刺激1。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湿疹的自愈性较差,如果不及时采取治疗手段抑制,很容易演变成长期战争,想想你的皮肤时刻在发炎发痒,不但身心备受折磨,还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威胁到身体健康。更严重的是,还可能引发细菌感染,造成其他皮肤疾病,可见其威力真的不容小觑。所以与湿疹斗智斗勇这件事,一点都不能松懈!

Tips 2良好生活、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自己所处房间的清洁,经常通风换气,防潮除湿,让皮肤处在一个较为健康的环境中;高温出汗后要及时洗澡,保持自己身体的清爽,注意水温不要太高;饮食上也要避免刺激,少食辛辣刺激、生冷食物,以免皮肤抵抗力下降,建议吃得清淡点,同时修身养息。

Tips 3情绪管理

梅雨天,你网抑云了吗?高温高湿的环境,严重影响着我们的心情,呆在闷热的房间里,看着那阴沉沉的天就觉得烦躁,情绪上的躁动不安,会影响到身体激素以及内分泌,当内分泌和激素产生问题,影响到皮肤,湿疹就容易反复。因此不管工作还是生活,最好保持愉悦的心情,多关注一些利于身心放松的东西,皮肤也会变好。

当然,只要注意以上几点,相信你一定能稳赢湿疹,有的网友会说,我可从来没得过湿疹,那也要注意预防,毕竟它经常神出鬼没,难以控制,更何况是在梅雨季!

参考文献:[1]湿疹诊疗指南(2011年)[J].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11, 44(001):5-6.

文献中提及⑥不利因素:日光、炎热的环境、持续出汗,寒冷干燥均可使病情加重;

以下为广告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869.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