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专家说肠识 | 提高结直肠癌整体治疗水平的关键:早筛、早诊、早治!

2022-01-21 11:03:20 文章来源:

专家说肠识 | 提高结直肠癌整体治疗水平的关键:早筛、早诊、早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中国结直肠癌新发病例55.5万例,发病率位居第二,约29万人因结直肠癌而死亡,是第五大癌症死因。

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中期结果发布的数据显示,64%的患者完全不了解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83%的患者首次确诊已经是中晚期;44%的患者已经出现了远处转移。

专家说肠识 | 提高结直肠癌整体治疗水平的关键:早筛、早诊、早治!

看到这一组组数据,不免引起大家深深的忧虑:结直肠癌这么可怕?

其实结直肠癌并不是“死症”,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结直肠癌有效防治方法是什么?

我们听听专家的介绍。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体检科主任医师张永健介绍,结直肠癌之所以死亡率高,是因为结直肠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发现的时候大多数都是中晚期。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大外科主任任东林教授补充说到,要提高中国结直肠癌整体治疗水平,提高五年生存率,重视早诊早治非常重要。从息肉到癌变的过程差不多要5-15年的时间,给了我们足够的空间去预防它,如果通过合适的筛查手段,能发现很多早期的病例甚至没有癌变的病例。

任教授以美国的Stop Cancer(阻断癌症计划)为例,指出美国这20年通过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的实践,使得美国这些年结直肠癌死亡率降低了50%,发生率降低了差不多30%。而结直肠癌早期筛查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粪便DNA基因检测

粪便DNA基因检测原理:通过检测粪便中脱落肿瘤细胞成分,就能判断受检者肠道是否健康,是否有可能患有结直肠癌或者癌前腺瘤。

专家说肠识 | 提高结直肠癌整体治疗水平的关键:早筛、早诊、早治!

任教授最后还特别指出,国家未来要做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提高早期结直肠癌的发现率,阻断从息肉到癌变这个过程,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结直肠癌整体治疗水平非常关键的环节!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0889.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