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接种须知:二价,四价,九价哪个值得打?九价疫苗有年龄限定吗?

2022-10-11 14:40:54 文章来源:

8月30日,默沙东中国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其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在国内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此前,这一款疫苗于2018年在国内获批上市,其适用年龄群为16-26岁女性。趁着这波热度,今天就来和大家讨论一下HPV的话题吧!

HPV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与女性宫颈癌发病密切相关,约99.7%的病例都与生殖器官感染高危型HPV有关。HPV有不同的型别,据科学家统计已发现了200多种,部分型别可以致癌,被称为高危型HPV,那么相对应的,自然有低危型HPV,后者不致癌,但会导致另一种非常痛苦且难以启齿的疾病——生殖器疣,90%的生殖器疣感染都与低危HPV6、11相关。

一项中国多中心、基于人群的研究显示: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 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这样看来女性的大半生都将面临感染HPV的风险,如何有效预防应当是当下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指出,接种HPV疫苗是最有效、经济的宫颈癌预防方法。在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中接种HPV疫苗将获得最佳预防效果,同时对于已发生性行为的女性,研究实验表明接种疫苗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那么,我们应该接种什么类型的疫苗呢?

目前在国内上市的HPV疫苗分别是默沙东研发生产的四价和九价HPV疫苗、葛兰素史克旗下的二价HPV疫苗,以及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的国产二价HPV疫苗。

二价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覆盖了两种致癌的高危型别HPV16、18。

9-45岁女性同样可以打四价HPV疫苗,这种疫苗在二价HPV疫苗基础上还覆盖了HPV6、11,这两种低危型别是尖锐湿疣的主要元凶,也是让我们大多数人闻之色变的一种性传播疾病。

九价HPV疫苗目前覆盖HPV型别最多,也非常适合中国人,因为它是唯一可覆盖中国女性常见高危感染型别HPV52、58的一种疫苗,此前适用年龄为16-26岁女性,现在已扩龄至9-45岁女性。

从效果角度考虑,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约92%的宫颈癌,覆盖型别最多,保护最周全,因此也建议适龄的小姐妹们可以直接打九价HPV疫苗。切忌抱有“我先接种二价苗或四价苗,之后再补九价可不可以啊”这类的想法,毕竟当下还没有临床研究数据表明各种价位的疫苗可以交叉接种。

现在,发愁约不上九价的姐妹们,好消息来了!HPV疫苗厂商默沙东表示,2022年将大幅增加九价HPV疫苗对华供应,相信未来姐妹们可以很快预约上适合自己的九价HPV疫苗了!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1080.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