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宝宝乳牙怎么办?

2022-10-31 16:28:05 文章来源:

有的家长觉得,反正乳牙只用几年就换了,不需要费心保养。可是你知道吗?乳牙最长的服务时间长达10年。平均来讲,孩子6个月前后开始长牙,6岁进入换牙期,12岁才会换完所有的牙齿。这意味着,宝宝6个月大时长的牙,要到6岁才开始换;宝宝2岁时长的牙,要用到12岁才换。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病的患病率为66.0%,也就是说,5岁以下的儿童里,每三个孩子中就有两人患龋齿,多么惊人的数字。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蛀牙呢?

乳牙的牙髓腔宽大、壁薄,一旦发生龋齿就很容易烂到牙髓腔,破坏牙神经,甚至继续向深处发展。每颗乳牙的下面都埋着对应的“恒牙胚”,一旦细菌继续深入,侵蚀到底下的恒牙胚,就导致宝宝恒牙长不出,或者一长出来就有缺损。

乳牙龋齿形成的原因

1、与恒牙相比,乳牙的钙化程度低、耐酸性差,所以更容易受酸性物质腐蚀;

2、在饮食上,孩子喜欢吃细软的食物,譬如粥、酸奶、果汁、糕点类零食,这些食物含糖高又容易附着在牙齿表面,如果不及时清理,乳牙很容易被细菌粘附,从而导致龋齿;

3、孩子在长牙过程中,牙齿缝隙大,更容易有食物残留,如果不刷牙或者刷不干净,没有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食物残屑在细菌作用下很快会发酵产酸,腐蚀牙齿,最终引发龋齿;

4、家长观念错误,认为乳牙迟早会被恒牙换掉,清洁不重要,即使龋齿也不用担心。

乳牙龋齿有哪些危害?

a.影响咀嚼功能

乳牙龋蚀致牙体缺损和疼痛,咀嚼功能明显降低。

b.对恒牙及恒牙列的影响

龋蚀加速了口腔环境的恶化,易导致新萌出的恒牙龋坏。乳牙龋经牙髓炎发展为根尖周炎后,反复发作的根尖周炎可能导致局部牙槽骨破坏;继替恒牙的牙胚受损,可能出现釉质发育不全;发生感染的牙根吸收异常,可能导致后继恒牙萌出过早、过迟,萌出位置和顺序异常等。乳牙牙冠因龋缺损或出现早失,可能导致后继恒牙萌出间隙不足,出现错合畸形。

c.损伤口腔软组织

因龋残损的牙冠可对唇、颊、舌粘膜产生刺激。

d.多个乳牙患龋,咀嚼功能降低。

儿童的营养摄入、颌面部及全身的生长发育均会受到不利影响。龋病导致的慢性根尖周炎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乳前牙的龋蚀会影响美观,严重的牙冠崩解可能会对患儿发音及心理发育产生影响。

如何预防宝宝乳牙龋齿

1.停止夜间喂奶

蛀牙很多是因为夜间哺育的所引起的,所以如果只是为了让宝宝好睡,可以改喂宝宝喝水来取代,如果真要喝奶,喝完也要记得拍打嗝,避免奶水留在嘴里。

2.尝试使用吸管

当宝宝够大的时候,尝试使用吸管来喝奶,避免使用奶瓶或亲喂,这样可以避免宝宝的牙齿浸泡在奶水里头太久。

3.保持牙齿清洁

当宝宝开始长牙的时候,每天必须帮他清洁牙齿,可以使用沾湿的软布或是手指牙刷帮他清洁,等到宝宝18个月大的时候,再尝试使用牙刷刷牙。

4.服药时要小心

如果宝宝的不小心生病了,服用药物时要注意,甜的糖浆可能会导致宝宝蛀牙,所以吃完要让宝宝喝一点水,清洁一下牙齿。

5.定期检查,发现牙病及时医治

妈妈们要定期带宝宝去医院检查牙齿健康情况,发现蛀牙要及时就医,不能抱着“乳牙反正会换,没关系”这种想法。及时预防,早日治疗,才能保证宝宝将来拥有一口漂亮洁白的牙齿。(邯郸市口腔医院 宋新燕)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1096.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