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上千万患者将受益!我国首个慢性自发性荨麻疹生物制剂实现医保报销

2023-03-16 15:05: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慢性荨麻疹,就是老百姓俗称的“风疙瘩”,发起病来瘙痒肿胀,反复发作,病程持续六周以上,而且很难确定发病诱因,在我国饱受其困扰的患者高达上千万。如今,这些患者迎来福音。2023年1月,我国首个治疗慢性自发性荨麻疹(CSU)生物制剂——奥马珠单抗(商品名:茁乐®)被纳入医保目录。随着新版医保目录于3月1日开始执行,当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教授为北京CSU患者开出了可医保报销的奥马珠单抗处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教授

刘先生是一位令张建中印象极为深刻的患者,因为瘙痒他曾尝试各种治疗手段,包括激素、具有细胞毒性的免疫抑制剂、抗组胺药物、以及各种组合的联合用药来对抗慢性自发性荨麻疹,但是疗效仅短暂维持,病情还是常年发作。难以忍受的瘙痒让他“抓狂”到怀疑人生,不仅承受身体上的痛苦,还一度产生了严重焦虑抑郁心态。

据《中国慢性自发性荨麻疹患者疾病负担白皮书》显示,我国慢性荨麻疹发病率为1%,其中约68%为慢性自发性荨麻疹(CSU)。“所谓自发性荨麻疹,就是你很难确定诱因,不是因为晒了太阳、沾了水,也不是因为吹了风,或者皮肤被异物刺激等原因。”张建中告诉记者。据《白皮书》推算,我国的慢性自发性荨麻疹患者人群已超千万。

目前治疗CSU常用方案是服用抗组胺药物,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症状。张建中介绍:“抗组胺药物主要不良反应为程度不等的嗜睡、头晕和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建议脑力劳动者、高空作业人员、驾驶交通工具人员、运动员等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患者不要服用。同时,服用抗组胺药物并增加剂量后仍有25%至33%的患者不能有效缓解症状,其中部分患者药物增加至4倍剂量,依然无效。”

近年来随着对CSU研究的不断深入,其发病机制已经明确,肥大细胞是荨麻疹发病中关键的效应细胞,奥马珠单抗治疗CSU的主要作用机制就是提高肥大细胞膜的稳定性,可以说从源头抑制了肥大细胞的激活,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奥马珠单抗(茁乐®)自2003年海外上市以来,已在包括欧盟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用于过敏性哮喘和慢性自发性荨麻疹的治疗,临床使用经验长达20年之久。

2022年4月,奥马珠单抗已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采用H1抗组胺药治疗后仍有症状的成人和青少年(12岁及以上)慢性自发性荨麻疹患者”。张建中介绍,奥马珠单抗治疗CSU使用简便、安全性好,仅需每月注射1到2针,纳入医保后自付月费用从几千元降至几百元。切实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为CSU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1194.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