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实验证明吸入氢气是一种温和改善睡眠的方法

2023-04-21 14:00:55 文章来源:互联网

根据新闻报道显示,中国有5亿人患有严重的睡眠障碍(睡不着、早醒、睡眠时间短、多梦),也就是说5个人里就有2个经常失眠的,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7%!同时,中国成年人失眠率已高达38.2%,而且90后失眠比老年人严重,1/3的90后在凌晨1点才入睡。

IMG_256

长期、高频的失眠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内分泌紊乱、代谢异常,并加速衰老,增加肥胖、心脏病、糖尿病、中风等风险。

如何判断睡眠质量

如何判断睡眠质量?有个非常简单的标准。好的睡眠表现为30分钟内入睡;睡眠沉,呼吸深长无打鼾,夜间不易惊醒;睡眠起夜少,无惊梦现象,醒后很快忘记梦境;早晨起床后精神好,白天头脑清晰,工作效率高,不困乏。

而失眠的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早醒以及睡眠质量差;醒后疲乏、日间警觉性降低、精力、认知功能以及行为情绪等方面的功能障碍,从而降低生活质量。

氢气用于治疗失眠的研究进展

孙学军(上海交通大学氢医学中心)在《氢气治疗失眠的研究》一文中,对吸氢和药物治疗失眠的效果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小浓度吸入氢气虽然对睡眠持续时间和睡眠发生比例都不如地西泮,但效果从数据上看大概是这种药物的50%。

不过,地西泮有比较严重的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皮疹、粒细胞减少,和其他镇静药物合用时易导致呼吸抑制等等。所以,如果让你从这两种方法中选择一种治疗失眠,一是氢气吸入,一是地西泮,你会选哪个?

2020年,《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上发表了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的研究,通过动物实验,证明了吸入氢气治疗,可以改善睡眠。

研究发现,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地西泮组和各氢气治疗组(吸入氢气1天、3天、5天)小鼠睡眠潜伏期均缩短,睡眠时间均延长。各氢气治疗组小鼠睡眠潜伏期均长于地西泮组,而睡眠时间均短于地西泮组。

IMG_256

如上图所示,为吸入氢气对阈上剂量戊巴比妥钠所致小鼠睡眠潜伏期和睡眠时间的影响。

睡眠作为我们最熟悉的生命活动之一,对维持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睡眠质量差、睡眠剥夺不仅影响正常生理活动,还将引发心理和行为活动的异常。

上述结果表明,连续吸入氢气1天、3天、5天,均可明显缩短阈上剂量戊巴比妥钠所致小鼠睡眠的潜伏期、延长其睡眠时间;同时氢气吸入1天或连续吸入5天,均可明显提高阈下剂量戊巴比妥钠诱导小鼠的睡眠发生率,以上结果表明低浓度氢气吸入对戊巴比妥钠促进小鼠睡眠有一定作用。

研究还发现,吸入氢气对阈上剂量戊巴比妥钠诱导小鼠睡眠潜伏期的缩短,与睡眠时间的延长作用均明显弱于地西泮阳性对照药,吸入3天对睡眠潜伏期的影响小于吸入1天和5天组;吸入1天或5天对阈下剂量戊巴比妥钠诱导小鼠睡眠发生率的改善作用与地西泮未见明显差异,各氢气治疗组之间也未见明显差异;而氢气吸入3天睡眠发生率较对照组有增加但不及地西泮,以上结果可能与氢气在小鼠体内停留时间以及个体差异有关。

综上,研究人员认为,吸入氢气对小鼠睡眠功能的影响不及地西泮,但诱导睡眠发生率的效果与地西泮相似,因此吸入氢气是一种温和的改善睡眠的方法。

研究结论

氢气具有安全性高、容易获取、价格低廉、耐受性好等优点,为未来临床治疗睡眠障碍提供一种新的策略。

更多相关问题讨论,可以添加作者微信(jinbozhihui1)交流。

参考资料

《孙学军:氢气治疗失眠的研究》

赵悦,魏璐,张学伟,等.吸入低浓度氢气对小鼠哮喘和睡眠功能的影响[J].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2020,51(2):219-224. DOI:10.12182/20200360103.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1229.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