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常识 > 正文

口腔细菌或引发结直肠癌!你还敢不好好刷牙?

2021-06-17 10:48:4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口腔是人体与外界连通的最前线,每天都会有很多细菌随着我们的吞咽活动,从口腔经过食道、胃,最后到达肠道,影响肠道健康。这些到达肠道的细菌中,有的是对健康有益的,有的是对健康有害的,有的甚至可能会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

Cancer Research:牙龈卟啉单胞菌能促进结直肠癌的发生和发展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发表在《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的一项研究发现,口腔中的牙龈卟啉单胞菌能够促进结直肠癌的发生和发展。 论文截图

牙龈卟啉单胞菌是口腔中的一种革兰阴性厌氧菌,它不但会引起牙龈肿胀、牙周炎等口腔疾病,还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相关,如今又添新罪证:结直肠癌。

研究者通过动物对照实验发现,和对照组相比,经过牙龈卟啉单胞菌处理的实验组小鼠体内瘤体数更多,瘤体也更大。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牙龈卟啉单胞菌是通过刺激髓系细胞来激活炎性小体NLRP3,进而促进结直肠癌发生和发展的。 牙龈卟啉单胞菌促进结直肠癌发生发展的机制示意图

除了结直肠癌,口腔细菌还会引起哪些疾病?

据了解,我们的口腔中有近700种微生物,其中很多有害细菌都会影响我们的健康。那么除了结直肠癌,口腔细菌还会引起哪些疾病?

1.口腔疾病

口腔有害细菌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口腔,如果口腔清洁不到位,细菌滋生,很容易引起龋齿、牙周炎、牙结石、口臭等口腔问题。

2.食管癌

路易斯维尔大学牙科学院与中国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院共同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61%的食管鳞状细胞癌病人体内存在牙龈卟啉单胞菌,研究者表示,这可能是食管癌发生的一个新风险因素。

3.头颈癌

近日,圣保罗大学的科研人员发表在《细胞和感染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口腔中的真菌和细菌会激活头颈癌相关基因的表达。

4.心脏病和脑膜炎

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口腔中的虎链球菌如果进入血液,可能导致心内膜炎、脑膜炎、脊椎关节炎等严重疾病,而牙龈出血就给虎链球菌进入血液提供了途径。

5.中风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和日本大阪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有26%的病人唾液中存在CNM阳性变形链球菌。研究人员对脑微出血病人的MRI结果分析还发现,唾液中含有CNM阳性变形链球菌的病人存在更多数量的脑微出血情况。

真没想到,小小的口腔竟然对全身的健康有着如此大的影响,所以,你还敢不好好刷牙吗?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changshi/10557.html

更多有关 生活常识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