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常识 > 正文

中医讲究忌口?忌口主要是这5类食物!

2022-03-09 16:10:02  文章来源:互联网

早在二千多年前,《黄帝内经》就提出忌口一说,根据年龄、体质、地区和季节不同,禁忌吃某类食物,以免诱发或加重疾病。去医院看病时,医生也常常叮嘱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哪类食物,那应该忌口的食物有哪些。

忌口的食物包括哪些?

1、辛辣类食物

辛辣类食物包括酒类、花椒、生姜、大葱和大蒜以及辣椒等,可加重皮肤病和口舌生疮等。

2、油腻类食物

油腻类食物包括烧烤、油炸和动物内脏以及猪油等,可导致身体肥胖,诱发中风或其他疾病。

3、海腥类

海腥类包括鱼类、贝类、虾和蟹等水产品,这些食物咸寒且腥,体质过敏者食用后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荨麻疹和哮喘,也会加重疮疡肿毒等。

4、发物类

常见的发物有鹅肉、南瓜、韭菜、鸡肉以及猪头肉,还有木薯、竹笋、虾蟹等,这些食物会诱发新的疾病或加重旧疾。

5、其他类

高糖分水果、糕点以及糖果,酱油、豆瓣酱、食盐以及浓茶等,不一样的疾病应结合食物五味属性忌口。

为什么吃中药时需忌口?

1、阻碍药物吸收

不管正在服用哪种类型的中药,都不能吃生硬、肥厚以及过于油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难以被消化,阻碍药物吸收。

2、让病情加重

有些食物跟中药同时用,会让病情进一步加剧。就拿发物来说,可诱发某些疾病,又或是加重原有的疾病,引发肝风眩晕和肝阳头痛等问题。

3、改变药性

某些中药的药性易受到食物影响,减弱药物疗效,无法发挥其治疗疾病或保健效果。

4、诱发其他病变

某些食物跟药物联合用易诱发新的病变或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如何首乌和地黄跟萝卜共同食用时,可消耗气血,导致头发早白。

温馨提示

在不同的季节,饮食禁忌方面也有侧重点,由于春季肝胆气旺盛,脾胃功能虚弱,不妨多吃豆类、豆制品和新鲜蔬菜等;少吃化热食物,如羊肉、炒花生和鹌鹑,同时也应少吃鱼虾蟹等发物,不然会内生火热。服用滋阴降火和清热凉血功效的中药时,应远离香燥辛热食物,如生姜、大蒜大葱、羊肉和胡椒以及韭菜等;若正在服用滋补气血、温中和胃功效的中药时,不能吃生冷寒凉黏腻之物,如西瓜、萝卜、甘蔗、蜂蜜和冬瓜等;正在服用清热解毒中药时不能吃发物,如丝瓜、茄子和鱼虾蟹等。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changshi/10915.html

更多有关 生活常识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