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常识 > 正文

酷暑来袭 别让水从救星变成“夺命恶魔”

2016-06-29 13:18: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夏至以来,我国多地发出高温黄色预警,很多地方热浪滚滚,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更是达到40摄氏度。网友们纷纷调侃:“我的命都是空调给的!”“‘哪凉快哪待着去’这真不是一句骂人的话,这绝对是最真挚的关怀,最深藏不露的爱。”炎炎夏日,除了空调,我们最不能缺的应该是水。高温天气里如果不注意注意补水,很容易出现中暑现象。最近不少学校都陆续放暑假了,不少孩子已经准备到泳池、水上乐园痛痛快快地玩上一个夏天了。但是,万事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不稍加注意,水可能会从避暑降温的“救星”变成掠夺生命的“恶魔”。

溺水事故多发 孩子游泳需家长陪同

10日,广东省揭阳市6名高三毕业生高考后到当地一水库玩水,4人不慎溺亡。26日2名男性初中毕业生在徐闻县大水桥水库溺水,1人死亡。

每年夏季都会接二连三地发生孩子溺水身亡的悲剧。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博士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说,随着中高考结束,学生迎来了长达一、两月的暑假,炎炎夏日到水中嬉戏是许多孩子的夏日最爱。即便老师和家长一再提醒,还是会有孩子抵挡不住亲水的诱惑。也正是如此,每年夏季,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溺水事故的发生率都急剧上升。

随着暑假的来临,父母因忙于工作,可能无法时时刻刻了解孩子的行为动态。陈祖辉博士建议说,家长明令禁止孩子不可以私自到危险的水域戏水或会引起孩子逆反的好奇心。必要时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安全措施较好的水上乐园或游泳池,满足孩子快乐戏水的需求。对于乡村的孩子,看护人要注重引导和教育,不能让孩子私自前往去湖泊、河沟、水库、积水的矿坑等地方游泳,必要时看护人需要亲自陪同、监督。

此外,陈祖辉博士倡议参照国外的做法,将游泳纳入学生素质教育,全民培训,让孩子掌握意外落水时的自救技能,才能减少和避免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

音乐喷泉易漏电 孩子戏水危险大

天气不断变热,带有音乐喷泉的露天广场和休闲公园就成了许多市民纳凉避暑的好去处。每当喷泉涌起,此起彼伏的水柱旁边总会活跃着孩子们嬉闹的身影。小孩子们喜欢手撩水玩,或是将小脚直接伸进池水中,追逐打闹,欢快不已。然而看似欢声笑语的场景却隐藏着不小的危险。

陈祖辉博士介绍说,音乐喷泉是水电组合,许多喷泉安装简单,甚至没有漏电保护设施。如果某些部分零件老化或者电线破损,容易发生漏电现象,如果孩子们正在喷泉旁边玩耍嬉戏就极其容易引发触电事故。此外,喷泉的水柱由电机高压送出,巨大的冲击力对于近距离人群容易造成伤害。曾有报道,一小女孩在喷泉上玩耍,突然启动的喷泉冲破女孩下体,并打入肠道,场景让人触目惊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音乐喷泉,日常使用的电热水器也容易发生触电事故。19日晚,深圳市一名女子洗澡时触电,其丈夫关电闸后搭救,反而触电身亡。陈祖辉博士希望通过家庭医生在线提醒广大网友,电热水器在使用6—7年后需要及时更换;电热水器的安装必须接有地线;储水式热水器最好在热水煮好后断开电源,再进行洗浴,以确保安全。

高温作业易中暑 补水降温保健

炎热的夏日里,人们无时无刻都希望在空调底下呆着。但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如愿以偿。许多人需要长时间在烈日和高温环境下劳作,如果不注意补水降温,出现口渴、烦躁、抽搐甚至昏迷等中暑的情况。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若不迅速疗,可引起永久性脑损害或肾脏衰竭,甚至死亡。

“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高温作业人员,一定要保证充足的饮水。千万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可以适当地添加一下盐分。”陈祖辉博士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

夏天,白领长时间呆在空调室里,水分丢失比较快。陈祖辉博士提醒白领需要注意补水,如可以泡菊花茶喝;多食梨子、西瓜等水果;必要时还可以添置加湿器以增加空气湿度。广东气候湿热,容易上火,喝点汤水有祛湿养生之效。但是陈祖辉博士建议在炎热的夏天里老年人还是少喝老火靓汤,长时间熬制的汤水嘌呤含量容易超标,不利于身体健康。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changshi/1814.html

更多有关 生活常识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