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常识 > 正文

一日三餐吃得好宝宝为啥还贫血

2016-07-19 20:11:0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小儿贫血有多种,本文仅就其中小儿贫血中最常见、最普通的一种类型——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作一介绍。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顾名思义就是由于体内铁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引起低血色素性贫血,这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

一、原因

1、小儿体内先天贮铁不足:胎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三个月最多,故早产、双胎或多胎、胎儿失血和孕母严重缺铁等均可使胎儿储铁减少。

2、生长发育因素:婴儿期生长发育较快,随体重增长血容量相应增加,婴儿至一岁时体重增至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可增至5-6倍,如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则易致缺铁。

3、铁摄人量不足:这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人奶、牛奶和谷物中含铁量均低,不足婴儿发育所需,如单用奶类喂养又不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则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铁的吸收障碍:食物搭配不合理可影响铁的吸收。另外长期腹泻、消化道畸形、肠吸收不良等引起铁的吸收障碍时导致缺铁性贫血。

5、铁的丢失过多:食物过敏、肠息肉、美克尔憩室、钩虫病等都可引起肠道失血。失血1ml就相当于失铁0.5mg,长期小量失血都是发生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另外长期反复患感染性疾病,可因消耗增多而引起贫血。

二、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6个月至2岁最多见。

一般有皮肤、黏膜逐渐苍白或苍黄,以口唇、口腔黏膜及甲床最为明显,食欲不佳、活动耐力差;稍大些的孩子可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注意力不集中、不爱活动。重的可出现反甲,口腔黏膜及肛门发炎,异食癖,呼吸、脉率加快等。

三、诊断:

典型的贫血诊断并不难,可以化验个血常规,看看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形态即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贫血标准:

1、新生儿,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45克/升,就属于贫血;

2、6个月~6岁的孩子,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就属于贫血;

3、6岁~14岁的孩子,血红蛋白如果低于120克/升,就属于贫血。

如临床表现不典型时可试用铁剂治疗,如给药后网织红细胞升高、贫血改善,则有助于诊断。必要时可做骨髓检查(包括铁粒幼红细胞和含铁血黄素普鲁氏蓝染色检查),以及血清铁含量,血清铁结合力等铁代谢检查。诊断明确贫血后还应进一步找出引起贫血的原因,以便对因治疗。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changshi/2480.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