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常识 > 正文

睡眠不良是诱发癌的幕后黑手

2016-05-20 13:41:22  文章来源:互联网

临床诊疗癌症患者的过程中,常常问及患者的睡眠情况,几乎大部分存在睡眠不良的经历。睡眠与癌症的发生真的存在某种联系吗?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研究证明,正确的睡眠方式能够预防机体组织遭到癌症的侵袭,而对于那些已经患上癌症的人来说,有规律地进行睡眠与不眠的交替可以缓解病情并增强治疗效果。

众所周知,睡眠与不眠之间的循环周期会对某些荷尔蒙(激素)的分泌标准产生影响,而人体组织中的各项生命活动都受到特定荷尔蒙(激素)指数的调控。

夜间人体内会产生一种褪黑激素,它所具有的抗氧化性能能够保护体内氧化物对脱氧核糖核酸(DNA)造成损害,同时它还可以抑制另外一种荷尔蒙——雌激素的产生,这种雌激素能够促使某些肿瘤的生长和发展。

还有一种机体昼夜节律机制对肿瘤细胞会产生影响,那就是荷尔蒙可的松的昼夜变化幅度。这种荷尔蒙的分泌量在凌晨时分处于高潮阶段,而在白天则会骤然下降。它能够对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巨大的影响,当然也影响到人体对肿瘤的抵抗力。可的松的分泌规律一旦遭到破坏,就会导致机体组织免疫系统被破坏,后果将可想而知。

现代研究表明,乳腺癌高发妇女群体大多都从事夜间轮班制工作。同样,动物实验结果也表明,经常性的睡眠中断能够导致动物体内癌肿瘤生长速度加快。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人们自然的生活规律。中医认为,正常的睡眠能保证人体气血的正常运行,脏腑功能的协调。关于气血的运行,不同的时间会流动到不同的脏腑经络。从气血运行的时间规律看,21点-23点和23点-凌晨3点是睡眠的两个关键阶段。21-23点三焦经最旺,而三焦通百脉,21点-凌晨3点是养护肝胆最佳时间。《素问·五脏生成论》曰:“人卧血归于肝”。肝血充足,才能使百脉气血充盈,脏腑经络得以濡养。如果违背了这一规律,容易影响三焦、肝胆的功能,导致气血运行失常,为癌症的发生创造了可能的条件。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changshi/383.html

更多有关 生活常识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