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常识 > 正文

春节“花式虐心”大盘点,你的心脏还好吗?

2018-03-01 14:38:0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好不容易盼来节假日,开心放纵一下本无可厚非,毕竟过节嘛,开心最重要了。但是,作为一个心内医生,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很多病人的心脏病,就是在节假日发作或者恶化,假期虽好,但要当心你的小心脏受不了!

阖家团圆、欢度春节是很多人的过年方式,而作为医生的我们则苦不堪言,除外春节值班不说,还可能碰上卡枣核、鱼刺这样的棘手情况,你确定不是来炫耀的?值班的我们可是到深夜都没法吃上一口饭。

当然上述情况多发生在消化科医生身上,心内科医生的故事当然也不会少,我们一起盘点下那些春节期间花式虐心脏的方法。

豪    饮

所谓无酒不欢,一年只有一次春节,岂有不一醉方休的道理。

殊不知,一斤白酒过后,血压飙升,极度兴奋,大量儿茶酚胺分泌,在升高的血压和增多的儿茶酚胺的共同作用下,心肌氧耗增加,本来冠脉病变还处在代偿范围内,供氧还可满足机体要求,但现在明显已经力不从心,心肌因为缺血缺氧而出现了心绞痛,严重者可发生心肌梗死。

一场豪饮,可能让你在急诊室度过一夜,也可能让你在医院住上一周,本来应该高高兴兴的春节,过的是不是有些糟心。去年春节值班时,那陪我在急诊室一起度过春节的一个个胸痛患者还历历在目,奉劝各位,以后就不要加入陪医生值班的行列啦!

豪饮另外的一个问题就是心律失常,大量的酒精具有明显的心脏毒性作用,可使结构正常的心脏出现室早、房颤等心律失常,可伴有明显的心慌、心悸症状,心悸可不是懵懂的“小鹿乱撞”,经历过,保证不想再试!

暴   食

春节餐桌上,美食鳞次栉比,不想要大饱口福一番都难。

但贵在节制呀祸从口入,胡吃海塞之时,血压、血糖、血脂、体重都发出了严厉的抗议和警告,每逢佳节胖3斤,可能还不止,血压、血糖也是全线飘红。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除了长期作用可加快动脉粥样硬化硬化的进展外,其急性改变同样可导致心脏供需失衡、斑块破裂,引起急性冠脉事件。

美食虽好,当记得给自己画个警戒线,越线了,心脏可能受不了!

吸   烟

吸烟是个大问题,中国的烟民和网民一样多,比很多国家的人口总和都要多。

春节期间聚会的不只亲友,有时也是烟民的聚会,从众和社交心理的影响,吸烟的吸烟,犹豫不决的被迫吸烟,不会吸烟的被动吸二手烟,总而言之,一起聚会的人,都处在烟雾缭绕的世界当中。而吸烟带来的危害,急性者表现为既有冠脉病变加重,出现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医院就诊;慢行者养成吸烟的习惯,为将来心血管疾病、肿瘤等埋下定时炸弹。

过节需要聚会,但尽量避免一起吸烟这样的聚会方式!

兴   奋

春节期间好久不见的亲人、朋友团聚,年迈的爷爷奶奶见到孙子孙女,年迈的姥姥姥爷见到外孙,难免激动和兴奋。

适度的兴奋本是好事,但过度的兴奋,超过机体的代偿能力,则会带来问题。兴奋和饮酒带来的反应类似,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而心率过快、血压过高,就会使心脏的舒张期明显缩短,而这段时间是心脏供血的主要时间,再加之心脏收缩面临的阻力增大,双重夹击之下,健壮的心脏还好,老年人脆弱的心脏则可能发生严重的缺血事件。

阖家团圆夜,却变成一群人送老人就诊,情况大抵如此。但如何能够不兴奋?如何确定兴奋的度?我也没有搞明白,只是看到一场本该温馨一家人转移至拥挤混乱的急诊,于心不忍!

不   眠

熬夜是春节常见的状态,无论是除夕守岁,还是初一、初二通宵打牌、游戏,都是熬夜的充分理由。但熬夜后引起的内分泌紊乱、自主神经失衡,常常是我们承受不起的。

一个不眠的夜班过节,即便如我般正处壮年的医生,也会明显疲乏、心悸、血压升高,何况伴有心脏基础疾病的老人!守岁守岁,为的是守住年轻的岁月,可这一病老三年,甚是不值!其他理由的熬夜就更不可取,细水长流,把所有的快乐、兴奋非要集中在一夜耗尽,剩下无穷的疲惫和空虚,还要搭上健康甚至生命,孰轻孰重,仔细掂量!

情绪刺激

情绪刺激有很多种,可能是正性的,可能是负性的,可能是被逼婚儿女的抑郁,可能是逼婚不成父母的失望,可能是羡慕别人家孩子的嫉妒,可能是别人家羡慕孩子的狂喜,可能是衣锦还乡的欣慰,可能是无房无车的尴尬。

这些情绪刺激可导致患者血中儿茶酚胺浓度升高,儿茶酚胺可导致心肌直接毒性,也可导致心肌微循环障碍,导致心肌顿抑,增加心脏后负荷,通过以上一系列变化,引起患者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有人还会出现心肌细胞糖、脂肪酸等代谢异常,线粒体功能减退,导致心脏结构和功能的异常。继而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甚至晕厥等一系列酷似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而这些人的心脏,变成类似于章鱼篓样的改变,叫做Takotsobo心肌病或心碎综合征。

过节嘛,开心最重要了,其他的攀比、嫉妒和逼婚,暂且放在一边吧!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changshi/7204.html

更多有关 生活常识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