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常识 > 正文

注意十点 沟通更有效

2019-04-04 10:21:5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做的大多数事情都离不开交流,做事情的成功与否经常取决于与他人的交流是否有效。再好的主意,如果不能通过交流与别人分享并进一步讨论,也没有用。把握下面10个技巧,能让交流更高效。

1.反思动机。问问自己所说的话想表达什么想法?如果你说话做事的目的不是很明确,或者不具有建设性,那你就不用期望从别人那里得到一个积极的或具有建设性的回应。

2.理解要点。如果你不能在60秒钟之内总结好想要表达的信息,那就是还没充分准备好,也就谈不上与别人进行细节上的交流。

3.思路清晰。明确你与别人交流的主题,不要跑题。人们一般不喜欢如坠云雾中的感觉。

4.善用肢体语言。我们与别人交流的内容,有90%是看得见的。你说话时,对方同时也正在看着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看是否与你所说的一致。学会利用肢体语言,会让你说的话更有分量。

5.检查你的措辞。通常来说,写下的话语会比我们日常说话时用词更严厉。所以,当你写下一份发言稿时,不妨自己先读一读,看语气是否恰当。

6.说话负责。人们对另一个人是否有“真诚可靠”品性的直觉判断通常是很准的。我们的感觉都非常敏锐,会发现他人说的话里所含有的任何不真诚或缺少可信度的蛛丝马迹,所以你在沟通中一定要尽量保持诚实,不夸夸其谈,要对说出的话负责。

7.在倾听中理解。要想有效地听懂他人说的话,你必须注意以下几点:全神贯注,精神集中在讲话者身上;表示认同,如果你认同对方,通过你的肢体语言来表达,如偶尔点点头或说一声“嗯”;反馈,适时地向对方提问,一方面是澄清一些问题,另外也可以表示你有兴趣在听;投入其中,对对方的情绪和感觉要能够感同身受。

8.多练习。沟通如同一门技术,你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才能提高。

9.困难时寻求帮助。在你觉得与别人的交流中遇到困难时,可以把想法说给朋友或合作伙伴听。旁观者清,他们也许能够给你提出一些有效的建议。

10.简明扼要。不要用华丽的词藻堆砌你的发言,复杂、拗口的交流话语可能会让对方根本无法听懂你的意思,所以宁可选择简单,也不要执着于文采。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changshi/8736.html

更多有关 生活常识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