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常识 > 正文

口苦口臭口干是怎么回事

2016-06-07 14:31:1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口干是十分常见的情况,一般在咸味的东西吃的较多,天气炎热,出汗较多而喝水又较少的情况下出现,这个非常正常,及时饮水就能解决,不成问题。但如果长时间口干,喝了水很快又渴,需要大量饮水,甚至饮水不能解渴,这就要引起重视。首先要除外糖尿病、干燥综合征,可以找医生看看,做相应的检查就能明确。春季口干非常常见,我最近从临床来就诊的患者中统计,问诊有口干的约占70%-80%,这是由于 气候因素导致的,春季是自然界阳气升发的季节,气候由寒转温,春季又多风,风盛则燥,再加上华北地区今年2、3月降水极少,气候非常干燥,大多数人都有点 口干的感觉。

口干是人的一种感觉,是体内津液缺乏的一种信号,提醒人们应及时补充水分。

中医认为人体津液的代谢与胃肠的吸收、脾的转输、肺的布散,肾的蒸腾气化有关,任何一个环 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口干。体内津液的不足有多种情况,有的是绝对不足,如盐份摄入过多饮水较少,大汗,腹泻等。还有一种情况是体内本身并不缺水,甚至体内水很多,但就是口渴,这也分很多情况,比如肝硬化腹水的病人,水肿,腹内有很多水,但舌红少津,患者口很渴,我们把这种情况称为旱涝不均。可能很多人对于中医气化理论不了解,我可以举一个实际例子来说明,有一患者30岁左右,女性,体胖,经常口干,特能喝水,每天饮水量在3暖壶以上,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 体育锻炼(快走)之后,饮水量明显减少,只需1暖壶以内,也不觉口渴。大家想想这是什么原因呢?锻炼之前患者体胖,舌体胖大,锻炼之后,患者健康状况明显 改善,这说明之前的缺水是假性缺水。中医认为,人体内水液的代谢需要肾气的蒸腾气化,脾的运化转输,肺的宣发布散,以三焦为气化的通道。如果肾气蒸腾气化 能力减退,尽管体内水液很多,但津液不能上达于口,人也会感到口渴。这好比我们锅里水很多,但锅底只放了一支蜡烛来烧水,水蒸汽就很少,就会发出缺水的信 号。中医认为动则生阳,通过合理运动,人体阳气能够发挥正常的蒸腾气化作用,体内的水分得到正常布散,不需要喝很多水,也不会感到口渴。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changshi/929.html

更多有关 生活常识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