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习惯 > 正文

警惕消化不良4大病因 治疗消化不良有什么措施

2016-07-13 15:04: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症状,很多原因都会导致消化不良,尤其是不良的饮食习惯是消化不良的最大的原因。那么你知道消化不良的病因到底是什么吗?

消化不良4大病因

食品搭配不合理

不良饮食习惯,包括刺激性食物(咖啡、浓茶、甜食、油腻、生冷等)和不良饮食习惯(包括空腹、频繁食用刺激性食物,以及不规律进食或暴食暴饮等)。

胃动力障碍引起的疾病

胃肠疾病会引起消化不良,包括胃和十二指肠部位的慢性炎症,使食管、胃、十二指肠的正常蠕动功能失调。

胃轻瘫

不是胃真的瘫痪了,而是胃运动功能下降。在正常情况下,当食物进入胃时,胃能膨胀以容纳食物,同时胃又有很强的收缩力和蠕动力,将食物排送到小肠进一步消化和吸收。这种排空运动除了肌肉运动,还受自主神经的控制。

精神因素

患者的精神不愉快、长期闷闷不乐或突然受到猛烈的刺激等均可引起。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易受情绪影响,有时食物稍粗糙或生冷及食物过多过油腻时也可诱发。

治疗消化不良的措施

1、检测胃酸

首先我们想要调理消化不良可以自己检测胃酸。缺乏胃酸是造成消化不良的直接原因,你可以做一个胃酸自我测试。服用一汤匙的苹果醋或柠檬汁。如果这样做使胃灼热消失,那么你需要更多的盐酸(可于正餐时,饮纯的苹果汁加水)。如果这么做使症状更糟,则表示你的盐酸过量,勿再服用含盐酸的酵素。

2、保持饮食均衡

平时我们哈需要注意日常饮食的均衡性,这样可以保证我们营养的全面性,保持饮食均衡并富含纤维素,例如新鲜水果蔬菜及全麦等谷类。需细嚼慢咽,勿狼吞虎咽。

3、避免食用的食物

容易消化不良的人还需要注意一些不利于消化的食物,少吃油炸的食物,避免精制的糖类、面包、蛋糕、通心粉、乳制品、咖啡因、柳橙类水果、蕃茄、青椒、碳酸饮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红肉、豆类、可乐。减少盐的摄取量。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所有乳制品会刺激粘膜分泌过量,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节制花生、扁豆及大豆的用量。它们含有一种酵素抑制剂。

4、注意食物的搭配

在饮食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合理的搭配,荤素的搭配,粗细的搭配,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不是有益的搭配,牛奶最好不要与三餐同用,糖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也不利于消化。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xiguan/2315.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