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习惯 > 正文

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胆囊结石 如何预防胆囊结石

2017-08-21 17:19:1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很多人都以为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就是胃,其实不全是,因为人体还需要一个胆囊,它也是我们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它具有储存、浓缩、排泄(收缩)胆汁的功能,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像由于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胃病一样,导致胆囊的疾病出现,那么生活中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胆囊结石的出现呢?我们有应该如何预防胆囊结石的出现呢?

为什么有的人会得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胆囊结石形成的原因较为复杂,且绝大多数为胆固醇结石,正常时胆囊内促进与对抗胆固醇结晶聚合的力量形成一种动态平衡。但在一些病理情况下,胆汁中各种成分的改变,特别是胆盐与胆固醇在胆汁中含量的变化,是胆结石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胆结石的形成还与胆固醇、非结合胆红素含量的增加、胆道的寄生虫及细菌感染等因素有关。

哪些人和哪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导致胆囊结石?

女性。胆结石病人中女性约占70%。且怀孕次数越多,发病率越高,其原因是由于女性雌激素水平高。

发病年龄。大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胆囊结石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本病在儿童期少见,年龄在40~69岁的5年发病率是低年龄组的4倍。

体质肥胖。肥胖者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者,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20岁至30岁的肥胖女性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体重的同龄人高5-6倍,其原因是肥胖者体内胆固醇转换率较正常人高,使胆汁内胆固醇排泄量增多容易析出,易形成结石。

地区差异。不同国家和地区发病率存在一定差别,我国以北京、上海、西北和华北地区胆囊结石发病率较高。

不吃早餐及餐后零食。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度增加,胆汁在胆囊内潴留时间过长,有利于细菌繁殖和胆固醇结晶析出,容易促进胆囊结石的形成。

某些疾病。患肝硬化、糖尿病、肾炎、甲状腺功能低下、溶血性疾病等容易得胆囊结石。

细菌感染。胆囊炎和胆囊结石常同时存在,互相影响,也可以这样说,胆囊炎症为结石形成创造了条件,凡是胆囊感染性炎症病变,不经治疗,或者虽然经过治疗,但经久不愈,迟早会有形成结石的可能。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避孕药及降血脂药物等。

腹部手术。如迷走神经切断、全胃切除术及小肠远端广泛切除术等。

精神状态。长期精神紧张、抑郁会使内脏植物神经紊乱,影响胆囊功能,造成胆汁淤积而形成结石。

遗传因素。胆囊结石在患者的近亲中更常见,已证实胆囊结石的下一代发病率高于一般人。胆囊结石发病在种族之间的差异亦提示遗传因素是胆囊结石的发病机制之一。

免疫学因素及致石基因。研究显示,胆色素结石形成与免疫复合物有密切关系。胆石受蛋白质代谢及其脱氧核糖核酸的影响,受遗传学和生物化学规律的调控。

如何预防

虽然胆囊结石有好发的人群(40岁以上肥胖女性),但通过生活习惯的调整对于胆囊结石预防还是有积极的作用。

饮食要有规律

有规律的进食(一日三餐)使得胆汁得以定时排出,不至于过渡浓缩,因此可以防止结石的形成。

控制体重、合理的饮食

肥胖导致我们更易发生胆囊结石,所以要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保持良好的体重。多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可以改善胆固醇的代谢,有助于预防结石的形成。

素食者应适当补充卵磷脂

正常人的胆固醇与胆盐,卵磷脂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呈微胶粒状悬浮胆汁中,当这一比例破坏,容易形成胆结石。一些素食者摄入卵磷脂不足,且素食中过多的纤维素妨碍了胆汁酸的重吸收,使胆汁的胆盐浓度下降,应适当补充卵磷脂。

控制体重

保持一定的运动量,避免长时间久坐不起,如长时间用电脑、晚饭后长时间看电视等。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xiguan/6177.html

更多有关 生活习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