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用品 > 正文

孕妇可以服用草乌甲素片吗

2016-06-23 13:27: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孕期是妇女在生理与心理上都处在的一个特殊阶段。当孕妇患病时,应以最谨慎的态度,在医师指导下权衡利弊使用药物。孕妇可以服用草乌甲素片吗?

草乌甲素片是典型的镇痛抗炎药物,主要成份为草乌甲素。草乌甲素片可用于治疗骨关节炎、四肢扭挫伤、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肩周炎、腰肌劳损及腰椎疾病、颈椎疾病及其它疼痛疾病。草乌甲素片临床主要作用是用于关节炎等症的治疗和改善。草乌甲素片具有较强的镇痛及明显的抗炎作用,草乌甲素片的镇痛作用是中枢性的,并与脑内5-羟色胺水平密切联系,镇压痛作用为吗啡的1.75-2.27倍,且无成瘾性;同时草乌甲素片有解热和局部麻醉作用。起效时间比吗啡慢,但维持时间长,无成瘾性;其抗炎作用不通过肾上腺体系,而与抑制PG水平有关;有解热和局部麻醉作用。

孕妇可以服用草乌甲素片吗?

孕妇禁用草乌甲素片,在整个孕期都不应使用草乌甲素片。

妊娠早期更是致畸敏感期,胚胎对致畸因子有明显的敏感反应,不同致畸因子对胚胎的致畸类型也有明显的特异性。敏感期主要发生在受精后的15-60天,几乎所有的人体器官均在此期形成,此期要经历细胞增殖、迁移、分化和生理性死亡等重要过程,这些过程均易受致畸因子的干扰而发生畸形。

根据药物对胎儿的危害可将药物分为:

A类:动物和临床实验均未发现对胎儿有损害。如适量的维生素。

B类:对动物胎仔无危害,但临床未证实。如红霉素、地高辛等。

C类:对动物胎仔致畸,但对人体缺乏研究资料。如庆大霉素,异烟肼。

D类:有一定资料表明对人类胎儿有害,但治疗孕妇的疾病疗效肯定,又无代替之药,如苯妥英钠及链霉素等。

X类:已证实对胎儿有害,为妊娠期禁用的药物。如抗肿瘤药、喹诺酮类等。

草乌甲素片不良反应:偶有短暂性轻度头晕,恶心,口干,出汗,唇舌发麻,心悸,荨麻疹等,但可自行消失。患者需要严格掌握用量,每日不得超过2次。两次用药间隔时间不宜少于6小时。出现不良反应时,可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加维生素C,也可注射阿托品,并应减量或停用;反应极重者,可按乌头中毒处理,并停药。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yongpin/1517.html

更多有关 生活用品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