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生活用品 > 正文

毛巾能热敷么 用毛巾热敷有什么好处

2016-05-11 09:14: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小S中医上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用毛巾热敷实际上就是达到温通的效果。虽然热敷简单实用,但也有相应的要点需要掌握。如果方法得当,就不能达到相应的效果。

 

346_091808_1.jpg

使用毛巾热敷的好处

1、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2、缓解眼疲劳

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3、缓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4、跌打损伤

运动损伤应激期不能进行热敷,可在损伤发生2—3天,如不出血也无肿胀,此时可用热毛巾热敷缓解症状。

5、防治颈椎病

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6、治落枕

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热敷的要点

1、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无灼痛感。

2、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一般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交替使用。

3、每次热敷时间15—20分钟,每天敷3—4次。

毛巾消毒小贴士

毛巾上常常沾染有人体分泌物,这其中就有许多的致病性微生物,如沙眼衣原体、金黄色葡萄球菌、淋球茵及霉菌等,因此,提倡每星期消毒。消毒方法有以下几种:

1、蒸煮消毒法

把毛巾先用开水煮沸1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肥皂水清洗,晾干后就可以使用了。

2、高压蒸气消毒法

将毛巾放入高压锅中,加热保持30分钟左右,就可以杀灭绝大多数微生物。

3、微波消毒法

将毛巾清洗干净,折叠好后放在微波炉中,运行5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4、化学消毒剂消毒法

消毒剂可以选择稀释200倍的清洗消毒剂,将毛巾浸泡在溶液中15分钟以上,然后取出毛巾用清水漂洗,将残余的消毒剂去除干净,晾干后就可以再次放心地使用了。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yongpin/95.html

更多有关 生活用品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