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排便剧痛 便后出血警惕暗藏肛裂

2016-06-13 14:03: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病,按我国临床观察,男性比女性多见。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那么,肛裂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排便剧痛、便后出血警惕暗藏肛裂

专家介绍,肛裂分急性肛裂和慢性肛裂(陈旧性肛裂)两种,前者可自我缓解,后者则需要专业治疗。肛门由括约肌负责收紧和放松,控制粪便如愿排出,不漏出体外。肛裂就是肛门内层黏膜的括约肌收得太紧,即使在排便时也不懂完全放松,使血液不能流至肛门黏膜,从而导致肛管撕裂受损。患者多在距离肛门口、肛门中约2厘米的地方出现裂口,裂口深度为2~3毫米,最多5毫米。伤口不太大,但大便时拉扯伤口会带来剧痛,部分患者甚至在大便前后好几个小时持续性地疼痛。

肛裂的症状跟痔疮确实有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疼痛等;然而便后出血可代表多种疾病,可大可小,肛门位置的肛裂、痔疮等疾病,肚子里结肠、直肠方面的疾病,肠癌均可造成便后出血。非肛肠专科的医师看到患者大便带血,加上老年人痔疮高发,便诊断为痔疮,这是造成误诊的重要原因。

如何分辨慢性肛裂与痔疮,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慢性肛裂在大便出血、排便时或之后数小时也感到剧烈疼痛,而痔疮的大便出血一般没有痛楚,除非是外痔。

2、慢性肛裂伤口难以愈合,痔疮伤口较快愈合。

3、慢性肛裂摄取食物纤维可以使大便变软,但不能根治疾病。而痔疮养成固定排便习惯,摄取高纤食物,多喝水或果汁,有助于软化大便。

那么,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生

1、多饮水,预防便秘。预防肛裂的关键是解决便秘,饮水疗法一直是防止便秘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在饮食方面,宜多进食一些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鲜水果、绿色蔬菜、麦片等,粗纤维食物能软化大便,增加排粪量,并刺激结肠蠕动。

2、早晨排便预防肛裂:早晨起床或早餐后排便是最符合生理要求的,起床所产生的“直立反射”和早餐后产生的“胃结肠反射”可使结肠蠕动波增加,结肠内压增高,产生便意。此时可以不增加腹压,顺利地将粪便排出,就不容易发生肛裂的现象。因此,在正常生活中应合理安排好时间,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女性在月经期应注意卫生,不宜参加重体力劳动。妊娠期应多吃绿色蔬菜、新鲜水果,防止和治疗便秘。分娩时要注意保护会阴,不要撕裂会阴及肛门。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zice/1083.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