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皮肤瘙痒可能是癌症 那些肿瘤会有瘙痒症状?

2016-08-07 22:06: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皮肤奇痒据国内外医学界观察,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国外医学文献阐述,痒与内脏恶性肿瘤关系密切。原因目前不明,专家推测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物质随血液循环到达皮肤后,刺激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引起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尤以发病初期表现明显,是癌症的一个先兆。

专家称,部分恶性肿瘤在发生、发展的过程中,都会伴有皮肤病变。而一些皮肤的异常现象,如瘙痒、红斑、发黑、增厚等甚至会是癌症早期的信号。曾有调查发现,患有直肠肿瘤的病人中,有50%可因肿瘤引起皮肤瘙痒;患生殖器肿瘤的病人中,有25%的人可因肿瘤引起生殖器附近的皮肤奇痒;在15个肿瘤患者中,有3个人的痒出现在肿瘤发生的前几个月,有1人的皮肤痒出现在肿瘤发现的前4年。据资料统计,各种白血病、肺癌、食道癌等都有泛发性的皮肤搔痒或奇痒。发现鼻内奇痒则更要小心。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由癌症所导致的痒,与一般的痒是有区别的,其特点是:平时无瘙痒史而突然发生顽固性的全身痒,皮肤表面一般看不到任何变化,仅仅是难以忍受的剧痒;与气候变化无关,用任何止痒药物均无效。

全身性瘙痒病常与某些系统性疾病如糖尿病、尿毒症、肝胆疾病、内脏肿瘤、血液病、甲状腺疾病、变应性疾病、肠道寄生虫、习惯性便秘、月经不调、妊娠及精神焦虑,神经性疾病等有关。淋巴肿瘤的霍奇金病就是以瘙痒为持续性,有时伴发烧灼感,为主要症状。局限性瘙痒有时会提示邻近部位出现了肿瘤:如外阴部瘙痒常见于子宫颈癌,肛周瘙痒提示肠癌,鼻孔壁瘙痒可能有脑瘤。但瘙痒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与肿瘤无关。

因此,对皮肤原因不明的持久性瘙痒,不能一抓了事,但与此同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身体其他部位有没有不适,最近哪个地方感觉不舒服等,应尽早查明,及时诊治。尤其提醒以前没有患过皮肤病的人,在没有药物过敏、食物过敏及其他因素刺激时,突然发生持续的、剧烈的皮肤痛痒时,应马上到医院检查,排除疾病可能,以免耽误病情。另外,患了皮肤病不要紧张、焦虑,不要听信广告乱投医、乱抹药。应及时到正规的大医院皮肤科就诊,配合医生完成必要的检查、诊断和治疗计划,争取将所患皮肤病以及可能同时存在的内在疾病根除。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zice/2816.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自测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