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打呼噜不一定是睡得香,很可能得了这种病

2016-10-12 14:32:4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在很多人眼里,睡着睡着就打呼噜的人一定睡得挺好,鼾声响亮,睡得更香。大部分人都认为,打呼噜不是病,除了影响别人的休息和睡眠外打呼噜本人不受任何影响。果真如此吗?打呼噜其实是一种病,它是一系列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综合征最外在的表现,是人体健康的危险讯号!

人为什么会打呼噜?

50%的人睡觉都会打呼噜,只是声音有大有小而已。以往,打呼噜仅仅被认为是会给旁人造成骚扰,并没有引起很大的重视。直到 20 世纪 70 年代,睡眠呼吸障碍才逐渐被医学界所重视,而打呼噜作为其最常见的表现,才开始被视为一种症状。

那么,人为什么会打呼噜呢?在多数情况下,打呼噜是因为睡着时通气不畅,气流通过咽喉时,引起咽喉部的软组织震动,发出声音。不少部分人在发生感冒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因为炎症出现的水肿,有可能发生气道不通畅,也会出现打呼噜,在病好后,打呼噜的情况会消失。

究竟打呼噜会引发什么危害?

打呼噜所致的睡眠呼吸暂停具有很大潜在危险,可造成全身多个系统功能损害,长期打呼噜伴随反复的呼吸暂停就会形成低血氧症。轻者出现头痛、口干、精神疲惫、白天嗜睡、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重者诱发高血压、肺心病、心绞痛、性功能减退等27种并发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天有4000例死亡和打呼噜有关。

打呼噜是病,需早诊早治

在大约有五分之一的成年人,都患有睡眠呼吸障碍的人很多。这不仅影响白天的精力,连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风险也会更高。

对于鼾声响亮的人,往往睡觉时呼吸道的阻力特别大,常常睡得也不好,睡眠中途容易因为缺氧而醒来,而白天则觉得没有精神,这可能是上气道阻力综合症的病症。

如果打鼾的症状比较严重,并有一种随时可能喘不上气的感觉,或者自己可能从睡眠中憋醒,这时候要考虑是否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需要到医院就诊,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上气道阻力综合征是睡眠呼吸暂停的早期阶段。这两种情况都要引起重视,提早就医。

打呼噜不是小事,要引起重视,尽早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zice/3630.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自测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