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看看你是肺癌高危人群吗

2017-11-20 22:31:50  文章来源:互联网

早筛查、早诊断是诊治早期肺癌的有效手段。专家建议,吸烟、职业暴露、有恶性肿瘤既往史等六类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胸部CT。

“X光片检查不易检出肺脏隐蔽部位的病灶和微小病灶,只能照出比较大的肿瘤阴影,而且如果肿瘤的阴影和心脏影重叠,就连肿瘤也看不出来。”王志强说,权威肺癌治疗、诊断指南提出,X光片不适于肺癌筛查,而低剂量CT能使早期肺癌检出率提高8%~51%。因此,筛查肺癌推荐使用低剂量胸部CT。

一是吸烟人群:吸烟是公认的诱发肺癌的主因。

二是受到环境污染的人群:如受到烟草烟雾、室内用生活燃料、煤烟、烹调油烟污染等。

三是职业暴露人群:如长期接触砷、铬、石棉、汽油废气及煤焦油等,或大量吸入或接触放射性物质,如铀和镭等。

四是有恶性肿瘤既往史人群:曾经得过淋巴瘤、头颈部肿瘤、做胸部放射治疗的,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五是有肺癌家族史人群: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中有肺癌史,自身患肺癌风险会较普通人群增长约1.8倍。

六是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纤维化和肺结核等。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zice/6776.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自测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