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生活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感染幽门螺杆菌应根除 50岁时须做胃肠镜检查

2016-05-30 18:29:0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在江苏排名前五位的致死恶性肿瘤中,消化道恶性肿瘤占了“四席”。近日在宁举行的第五届南京鼓楼消化及消化内镜论坛上,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消化科主任邹晓平教授建议,无论身体是否出现不适,50岁时须给自己安排一次胃镜和肠镜检查。而幽门螺杆菌作为胃癌的第一致病因素,应予以根治。

市疾控中心上周发布的《2015年南京市居民死亡统计简析》显示,引发南京人死亡的十大杀手疾病中,肿瘤占据了5席,其中消化道肿瘤包揽了4个,分别是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胃癌占肿瘤死亡率的19.27%,即每5个肿瘤死亡病人中1个是胃癌。

医学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幽门螺杆菌还和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发生有关系。统计显示,我国居民幽门螺杆菌阳性率达到50%。

这种菌究竟灭不灭,不少专家建议,如果没有特别反应症状,可以不用管。但2014年,在日本召开的有全球4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参加的“幽门螺杆菌胃炎全球共识”会议上,专家的共识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应接受根除治疗。

但邹晓平表示, 由于中国感染的人口基数非常大,“如果所有感染者都进行根除治疗,势必会加重医疗压力,也会有滥用抗生素的隐忧。”因此,在我国,感染者同时合并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病变或者有胃癌家族史等,才需要考虑清除幽门螺杆菌。“不过,我个人认为,作为胃癌的第一致病因素,条件允许的话还是进行根治。”

很多人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主要途径是共餐,如果不改变进餐方式即使进行了幽门螺杆菌的根治还会被反复感染,“共餐是不是感染的途径,目前并没有相关研究结论。”邹晓平说。

邹晓平告诉记者,内镜检查在消化道癌早防、早诊、早治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由于早癌病灶只存在于胃肠道黏膜层,只要通过内镜将黏膜层剥离掉就能够根治。病人术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长久地生活

“50岁,无论是否有不舒服的症状,都要进行一次消化道内镜的检查。如果检查一切正常,可以3到5年再检查一次;如果是高危人群,须每年进行一次检查。”邹晓平强调,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或者有老胃病,比如肠化、溃疡、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都是消化道肿瘤的高危人群。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shenghuo/zice/762.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自测 的相关资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