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经常放屁 真的是肝脏不好的征兆吗?

2021-05-25 15:52: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老人言:有屁不放,憋坏心脏。虽然放屁不文雅,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肠道正常运行的表现。然而不放屁或放屁过多过臭都属于异常现象。网上流传经常放屁是肝脏不好,此消息让很多人惶惶不安,果真如此吗。

经常放屁,真的是肝脏不好的征兆吗?

其实放屁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网络上却有多种文章指出:经常放屁说明是肝脏在求救,尤其是伴有口臭口苦、脸上长斑长痘以及眼睛干涩时。通常正常人每天放屁次数小于10次,若放屁次数太多,可能跟饮食和患有肠胃疾病等有关。其实放屁过多确实有点异常,但根本不能反映出肝脏功能好坏,也没有像人们所说的那么害怕,所以不必太紧张。

经常放屁是怎么回事?

1、患有肠胃道疾病

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出现消化不良、患有胃炎或肠炎等,肠道细菌发酵速度过快,从而产生太多气体,使得人们放屁次数增多。

2、吃太多淀粉类食物或甜食

某些食物会使得肠道中产气过多,如土豆、地瓜或面食等,使得放屁次数增多,从而增加排便量。只要适当减少淀粉类食物摄入,多吃蔬果和优质蛋白质食物就能缓解。另外,一次性大量喝牛奶、吃豆类或洋葱等也会导致放屁增多。

3、进食习惯差

吃饭速度过快、吞咽动作过多,时不时的吞咽口水等会使得空气进入胃部,从而增加放屁次数。这种情况不需做特殊治疗,只要注意吃饭速度即可。

4、患有激躁性大肠症候群

急躁性大肠症候群患者易出现放屁、腹胀和腹痛,这类人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狼吞虎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避免咽下太多空气。另外也可以选择优酪乳能调整肠胃道菌群。

真正的肝不好会有哪些表现?

1、有肝掌

肝功能受损时会降低灭活雌性激素功能,使得雌激素增多,从而引起毛细血管充血扩张,患者大小鱼际部位有红斑或泛红。用手按压大小鱼际部位变白,松开手后快速恢复原状。

2、皮肤暗淡无光泽

肝脏具有代谢功能,体内的铁元素可在肝脏中储存和代谢。肝脏受到损害后会使得铁进入血液中,从而引起脸色发黑。还有肝脏发生病变后会使得大量毒素堆积,不能及时排泄出去,从而引起脸色发黑。

3、睡眠质量下降

凌晨1:00~3:00肝经当值,此时流向肝脏的血液增多,肝脏血液充足,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但肝脏受到损伤后会使得人们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即使睡着后也易做梦或半夜惊醒。

4、口臭口苦

肝脏发生病变后不能及时排泄出体内毒素,肝脏中的氨和氮等气体排泄受到阻碍,一部分以放屁的方式排出,剩下一部分以呼吸和汗液的方式排出。另外肝火旺盛时易引起口干口臭和口苦。

温馨提示

排除生理性因素引起的放屁增多,若伴有腹胀腹痛、便秘或腹泻等,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10517.html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