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宫颈癌疫苗女人都不够用,还要分给男的打?

2021-06-29 10:05:0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女人才有子宫,才会得宫颈癌,所以女人才需要打宫颈癌疫苗(也称为HPV 疫苗)?!

但其实,男人也同样需要HPV疫苗。倒不是因为宫颈癌,而是HPV病毒感染不分男女,男性感染后也可能患上其他癌症,接种疫苗能够很好地保护他们。

近期又有了新的证据。发表在《柳叶刀-感染病学》(The Lancet Infection Disease) 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学校开展HPV疫苗接种后,男性发生HPV感染风险大幅下降,大概减少了52%—76%。结果显示,接种四价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肛门和XX感染疫苗所针对的任HPV基因型。

网络截图

估计看了柳叶刀这篇文章,男生们对HPV疫苗更有兴趣了,姑娘们可能担心挑起男女抢苗大赛了。

给男人打HPV疫苗,欧美国家最积极

早在2009年,大部分国人还不知道HPV为何物,美国就已经批准HPV疫苗用于男性。据统计,HPV感染在美国每年至少引发25万例生殖器疣,男性癌症大约7000例。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在2018年发布指南建议:11-12岁的男孩和女孩都应该接种HPV疫苗。如果小时候没接种,男性在21岁前可以补打。此外,男同性恋者、变性人或者免疫功能缺陷的成年人都应该在26岁之前进行接种。现在,美国17岁青少年HPV接种完成率已经达到47%,其中男性接种率为37%。

如今,中国女性接种HPV疫苗尚要自费,但在英国,就算男孩打HPV疫苗也不需要掏一分钱。英国官方数据显示:英国部分区域女孩HPV疫苗接种率高92%-93%,这样大范围的接种后,使得生殖器疣病例下降了92%。看到了HPV疫苗如此有效,英政府继续推进,从2019年9月起投入2000万英镑为全国所有12至13岁的男孩免费接种HPV 疫苗。

同样力推HPV疫苗男女共享的还有澳大利亚,当地卫生部门建议13-26岁的男性与女性都应该打HPV疫苗,并对12-13岁在校的男生、女生提供免费接种。令我们羡慕的是,当地孩子打的都是最新的九价疫苗。澳洲HPV接种还规定,26岁后男生就不可以打了,女生则可以打。

基于强有力的证据证明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将HPV疫苗的覆盖面扩大到男孩和成人。

为什么建议男人打HPV疫苗? 可以预防这几种疾病

为什么这些国家要给男性接种HPV疫苗,并且已经做到了?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肿瘤疫苗,HPV疫苗在进入中国之前,在国际已经应用了10年之久。 HPV疫苗的效果看得到摸得着,大大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生率,拯救了无数红颜的生命。无论美国、英国还是澳大利亚,其HPV疫苗产能都是不成问题的,除了能满足本国女性接种需求之外,还有富余。反观国内HPV疫苗连女人都不够用,又如何把这福利均给男士?

从疾病防控角度来说,HPV感染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研究发现,伴侣感染同类型HPV类型发生率接近25%。欧美国家性观念普遍开放,性行为年龄普遍开始较早,发生同性行为的比例高,而HPV感染不分男女,男女可以相互传染,同性恋人群更加是HPV感染的高风险人群。世界卫生组织Dr.Xavier Bosch 教授所说的,“打疫苗可以使自己避免感染HPV,也能避免将HPV带给性伴侣。”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主治医师万挺指出,HPV病毒在男性身上常表现为“隐秘感染”,即感染但并不发病。但是携带HPV病毒的男性,可以通过性接触把HPV病毒传染给女性。所以为了姑娘们的健康,也应该给小伙子接种HPV。

另外,避孕套虽然是预防性疾病感染的“利器”,但现有技术尚无法做到100%阻断HPV。尤其是在没有全程正确使用避孕套,在避孕套覆盖不到的部位仍然存在感染HPV的风险。

目前认为,男性接种HPV疫苗至少可以预防以下疾病:

1、预防生殖器疣。尖锐湿疣是男性最常见的生殖器疣,也是一种性传播疾病,与HPV病毒感染有关。研究表明HPV6和HPV11导致了约90%的尖锐湿疣(俗称菜花),所以阻断HPV病毒成为预防尖锐湿疣的有效手段。

2、预防肛门癌。研究显示,HPV16和HPV18导致了约70%的肛门癌。最近三十年,男性肛门癌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在男性的同性恋者和男性双性恋者中,尤其是在艾滋病毒携带者中,肛门癌的发病率更高。

3、预防XX癌(又称龟头癌)。20世纪50年代以前,XX癌曾是我国男性的常见恶性肿瘤,随着经济卫生的进步,其发病率慢慢下降。但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年轻人的性观念开放,HPV感染、性伴侣过多、同性行为增多,XX癌的发生风险也大大增加。目前已明确,反复的高危型HPV感染会导致XX癌。

4、预防口咽癌。不只烟酒会导致口咽癌,HPV感染引发的口咽癌越来越多。美国70%的口咽癌跟HPV病毒有关,口腔性接触已成为口咽癌的主因。虽然我国尚缺乏HPV与口咽癌发病的流调数据,不过医生在临床发现,HPV感染引起的口咽癌在逐渐增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张彬说,“我们医院收治的口咽癌患者中,HPV感染的患者占到了三分之一,其余由烟酒引起。”

担心男人来抢苗,女人更加打不到?

国内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自2017年7月HPV疫苗获批在华上市以来,中国内地已陆续上市流通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但是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针难求”的标题屡屡被媒体用在HPV疫苗相关报道之上。

实际上并非所有HPV疫苗都紧缺,真相是“2价瞧不上,4价量不多,九价活在传说中”,人们挤破头想打九价HPV疫苗。广州白领李小姐说,在社区卫生中心公布的疫苗储备信息中,九价HPV疫苗从来就没看到过有货,朋友都是去香港约打或者在内地的一些高端医疗机构才约得到。

39健康制图

对于放开男性接种HPV疫苗,姑娘们不必太担心。女性对疫苗需求比男性更大,目前国内市场对女性都还供应不足。在官方口径,有关男性接种HPV疫苗的呼声还较少,国内上市的三种HPV疫苗其说明书的适应症也没有把男性列入当中。世界卫生组织也是再三强调女性优先接种HPV疫苗。

总之,女性不管有没有打HPV疫苗,必须依靠定期做TCT细胞学+HPV检查这两项筛查预防宫颈癌。男性也要注意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从长远来看,男性接种HPV疫苗将是大势所趋!

参考资料: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10600.html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