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要想远离肝病,这4个养肝技巧要掌握!

2022-06-09 10:16:43  文章来源:互联网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器官,同时也具有解毒和帮助消化的作用,但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作息不规律和饮食不讲究等原因,导致肝脏问题屡有出现,比如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等,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保护肝脏要从生活细节入手。

想要保护肝脏,要注意哪些细节?

1、早睡早起

进入睡眠之后,身体的所有细胞包括干细胞在内,都要开始进行自我修复,可以使肝脏增加40%的血流量,使肝脏能够得到充分的氧气和血液供应,如果长期熬夜或者晚睡,则会使肝脏功能紊、排毒能力降低,最终则有可能会使肝脏因为经常超负荷工作而出现病变,因此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2、不要混用药物

大多数药物进入体内之后,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如果经常滥用药物,则会使肝脏受到药物的伤害,如果本身患有肝脏疾病,肝脏受到的影响则会更大,因此当身体发生不适的时候,不能够盲目的购买药物,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如果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则要定期做肝功能检查,以便及时了解肝脏的健康情况。

3、远离酒精

酒精大约有90%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而且进入肝细胞之后,经过一些酶的作用还会氧化为乙醛,乙醛对肝细胞具有明显的毒性,会直接或间接导致肝细胞变性或者坏死,严重时候甚至会导致肝脏纤维化,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也正是因为这样长期大量喝酒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发生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纤维化以及酒精性肝硬化,因此平时要远离酒精。

4、适当的补充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在人体血液当中的浓度越高,肝功能越正常,因为胡萝卜素进入人体之后会转化为维生素a,这是肝脏所必需的一种营养物质,因此平时要适当的多吃一些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西兰花、蛋黄、菠菜、芒果、哈密瓜等等。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建议每天10点上床睡觉,而且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7~8个小时,在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有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的戒酒,平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11002.html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