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勿笑!憋屁或致便秘 请文明发屁

2016-06-20 13:29:05  文章来源:互联网

由于现在生活的压力或者饮食各方面影响,有些人总是会收到便秘的困扰。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那么,憋气会诱发便秘吗?

俗语云:“臭屁不响,响屁不臭。”放屁的响声是气体经过时肛门括约肌及附近结构发生振动所致,跟臭不臭没有必然联系,而与肛门括约肌的松紧、气流的速度等因素有关。当一个人的肛门括约肌松弛,或者直肠有炎症或肿瘤时,放屁时就会把粪便和黏液一起喷出来,因此不应擦擦屁股就算,最好进行相关的检查。

勿笑!憋屁或致便秘 请文明发屁

为了不让响声和气味“扰民”,影响自身形象,人们常常憋住屁不放,例如乘电梯时从1楼憋到20楼的大有人在。为此,美国有人发明了装有活性炭的内裤以消除屁的臭味,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

无论屁臭不臭,人闻到或者吸入这些气体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威胁,而憋屁则会导致废气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代谢废物转而要经肾和肺排放,加重了这些脏器的负担。在理论上憋屁还会导致肠道张力异常升高,可造成便秘。

便秘如何有效调理

一、每天早上起床一杯凉开水,绝不耽误。

这个习惯基本上养成了,如果不喝还真不习惯,口干有点。我一般都是起床之后就去倒杯热水,凉在那里,然后去洗漱。等洗漱完,穿好衣服,整理准备出门了,桌子上的开水刚好凉了,可以喝了。端着水,走到阳台,边喝边欣赏一下早晨的美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别有一番滋味。

二、每天早上养成排便的习惯,如果有点困难,就轻柔小肚子。

当然,这个是个人习惯所导致的,不是非得要你早晨起来上厕所。养成了这个习惯,每天早上搞定,一天不烦恼。烦恼的是如果肚子不舒服或是便秘的话,就遭罪了。不过,最近得一方法,就是轻柔自己的小肚子,以顺时针的方向,几分钟就可以了,很舒服,很有效果的。不信,你也可以试试无妨。

三、晚上回家晚餐后吃个梨或是吃根香蕉。

晚上下班回到家,吃完晚餐后,休息一会之后吃点水果,主要以香蕉或是梨为主,当然还会吃其他的水果,不然谁都会吃腻的。饭后,也经常会去小区外面走走,散散步,稍微活动活动一下身体,然后回家看看电视,泡泡脚,洗澡睡觉。

四、日常注意吃些芹菜等纤维多的蔬菜,有助消化。

最后,还提一下,就是平常的饮食,多注意吃清淡一些,特别注意多吃一些芹菜等纤维丰富的绿色蔬菜。不但有助于消化,护胃养胃,同时,也对身体健康很有益的。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生活水平明显比以前提高了,每天有吃不完的肉,很多人有因为肥胖儿烦恼,因此,建议远离太油腻的食物,百益无一害。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1372.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