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脂肪肝发生有六个原因 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就医

2016-06-22 13:58: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种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堆积的代谢性疾病,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疾病的过渡阶段。长期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六种原因。

酒精:酒是引起脂肪肝的最常见病因,中国人的感情似乎是在酒席上促进的,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对肝内甘油三酯的代谢有直接的毒性作用,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引起脂肪的大量堆积。慢性嗜酒者近60%发生脂肪肝,20%?觸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营养过剩:长期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当吃的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时,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打破了肝脏的输入输出平衡,脂肪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

肥胖: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并脂肪肝的倾向。国内有学者调查发现:10个“胖墩儿”中就有8个患有脂肪肝,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源源不断地运往肝脏,大大超过了肝脏的运输代谢能力,引起肝脏脂肪的堆积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糖尿病:约有半数II型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现障碍,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最终使脂肪在肝内存积下来,引发脂肪肝。

高脂血症:血液中的脂肪类物质,统称为血脂。血浆中的脂类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等,它们在血液中是与不同的蛋白质结合在一起,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高血脂是指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当血液中脂类过多超过了肝脏所能处理的限度,便会造成脂肪在肝内的堆积,引起脂肪肝。

营养不良:有人或许会奇怪,营养过剩会造成脂肪肝,那营养不良为什么也会造成脂肪肝呢?其实很简单,营养过剩属于原材料太多,而营养不良属于加工过程中的辅助材料不够,同样无法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当营养不良时,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这样造成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脂肪在肝内堆积,引起脂肪肝。

7大先兆预示脂肪肝

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是脂肪肝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恶心、呕吐、腹胀

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

疲倦乏力

中度以上脂肪肝可以有倦怠、易疲劳的表现。

蜘蛛痣

经常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最常见于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但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维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时由于脂肪堆积合并饮食中维生素缺乏,那么人就易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症。临床可见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角化过度等。

内分泌失调

重度脂肪肝人群中有人可以有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女性月经过多、闭经,病人体重减轻或增加等表现。

黄疸

少数脂肪肝病人会出现轻度黄疸,在肝内脂肪被清除后黄疸即消退。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蛛丝马迹并不是脂肪肝所特有的,及早发现这些早期表现不仅对脂肪肝的及早调理意义重大,对于及早发现其他更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更是大有裨益。如果出现了脂肪肝,也不必过分担心,只要及早干预,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仍有希望恢复健康。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1485.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