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夏季炎热要注意防颈椎病 “埋头苦干”易伤颈椎

2016-06-22 14:03:36  文章来源:互联网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多数是由于人们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要做到预防颈椎病,首先就要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天气因素使人们心情烦躁,对预防颈椎病更是有所疏忽。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关注细节方面,对于预防颈椎病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天气炎热,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关节韧带肌肉较为舒展,原本是治疗、缓解颈椎病的好时机。然而,随着气温的升高,因为颈椎不适前去医院就诊的患者却明显增多。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受凉很容易诱发颈椎病。

办公室里空调的温度一般开得较低,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会在不知不觉间受寒,加上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工作,就很容易诱发颈椎不适。专家建议,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最好披件薄外套,以免颈部受凉。

酷暑季节,汗流浃背地回到家,总想痛痛快快洗个冷水澡。但体质不佳的人有可能因此而出现颈部活动受限、手脚麻木等症状。尤其是刚刚回到家时,最好不要马上对着空调猛吹或立即冲凉水澡。

其实,温水冲澡更有助于精力的恢复和健康,也有助于预防颈椎病。天气燥热使人心情烦躁也预防颈椎病。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而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的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就容易出现疼痛。

该如何预防颈椎病呢?

一、“埋头苦干”不值得提倡

正常人的颈椎生理曲度是向前凸的,如果长期伏案在办公桌,电脑前工作,颈椎就会长期地逆着颈曲弧线,处于屈曲位。这种姿势容易使椎体上的后绷韧带长期处于牵拉状态,造成颈部充血,肿胀,肥厚,钙化,而增厚的后纵韧带牵拉,可引起椎体后缘骨腊下出血和新骨的形成,导致椎管狭窄。椎管狭窄,颈椎间盘突出,容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体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

建议:上班族与其自毁式地“埋头苦干”,不如忙里偷闲,在颈椎的活动范围里,有意识地多做一些适合头颈部的活动,比如有度网上经常推荐的颈椎操、颈椎普拉提等等,都是不错的方法。

二、夹着脖子接电话太伤颈椎

把电话夹在脖子处接打电话,会让颈椎处于一种不正常的扭曲状态中。这对本已疲劳的颈椎而言,简直就是雪上加霜。从生理结构来讲,人体颈椎侧弯的角度不可能太大,要夹住听筒,对颈部来说是一个难度很高的动作,需要比平时做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完成。

建议:平时长时间对着电脑办公,上班族的颈椎本来就经常处于劳损状态中,因此,在接电话的时候,完全可以保持颈椎中立,使其处于最放松的状态,手握话筒,靠近耳朵和嘴巴。另外,采用耳麦式电话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空调带来的寒湿侵袭

如果说电脑使人们屈颈的机会不断增加,那么,空调的广泛使用则使人们遭受寒湿的机会不断增加。中医认为,长期吹空调容易使风寒侵袭身体,导致人体气血不通。所谓“不通则痛”,肩颈肌肉疼痛发酸,最终可致颈椎劳损。从西医的角度分析,当人们长期处于低温环境,尤其是直吹空调或对着颈部猛吹风扇,颈 部的软组织会产生类似于风湿的病变,形成肌肉和皮下组织的慢性炎症, 其结果就是造成颈部持续痉挛、酸痛等。久而久之,容易使颈椎关节发生劳损,从而诱发颈椎病。

建议:夏季,办公室空调都开得很低,正对着空调的人或夏天爱穿露肩装或低领装的女性,在办公室里可以放件外套,避免颈背部受凉。

相信通过对上文的了解,各位读者应该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颈椎病的重要性,无论是炎热还是寒冷的天气,希望广大读者朋友们都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颈椎病困扰。总而言之,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关注细节方面,对于预防颈椎病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从细节入手,逐渐养成科学的工作、生活习惯,颈椎病自然也就无孔可钻了。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1490.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