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应用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 术后7小时即可正常用眼

2016-07-04 12:42:14  文章来源:互联网

白内障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致盲性眼病。目前我国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非常高,患上白内障后,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彻底根治。但治疗白内障手术繁多,哪种手术最安全?见效最快?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杨为中,他表示: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是目前最好、最成熟的一种白内障复明的手术,由于切口小、恢复快,患者在术后一天、甚至7小时后就可以正常用眼。

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优势:伤口小、恢复快

据杨为中主任介绍,以往采用的治疗手术,如白内障囊外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需要切开大概10-12毫米的切口,几乎把眼球切开一半才能摘除混浊的晶体,然后植入一个比较硬的人工晶体。而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目前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先进而成熟的手术方式。进行手术时,只需切开一个约3毫米小切口,伸入超乳探头,将浑浊的晶状体和皮质击碎为乳糜状后,借助抽吸灌注系统将乳糜状物吸出,然后植入人工晶体,使患者重见光明。但需要注意的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人群,在手术前要通过内科会诊,将血糖调到基本正常的水平,避免患者在手术中因过度紧张而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

与传统手术相比,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有以下优势:

1、手术切口小。传统手术切口达12毫米,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切口只需3毫米甚至更小。

2、患者手术更方便。一般病人无需住院,在门诊通过检查测量后就可以进行手术。

3、术后恢复快。做完手术6-7小时即可解开眼睛上的包扎,再滴两到三星期的眼药水消炎预防感染即可。

4、对患者生活基本没有影响。患者术后可以正常用眼,对工作和生活基本没有影响,能正常开车、看电视等。

白内障患者一般术后7小时即可正常用眼

杨为中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白内障患者在当天做完手术后,一般包扎眼睛7小时左右后,就可以解开包扎滴眼药水。解开包扎后即可正常用眼,但在做完手术后,不要急于玩电脑或者手机,如果感到眼睛不舒服,可以适当休息10分钟。

有数据表明,在白内障手术后第二天,有95%-99%的患者视力就可以恢复到0.5以上。但有些患者需要佩戴眼镜来矫正视力,因为晶体植入的位置一开始时还没有完全稳定,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让视力逐步恢复。

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多滴眼药水 小心眼部感染

患者术后最需要注意什么呢?杨为中主任认为,最重要是正确使用眼药水。患者在术后2-3星期都需要滴眼药水消炎,点药前要洗净双手,眼药瓶口不要接触眼睛和手,防止眼部感染。为了滴得更准确,可以让父母或朋友帮忙。此外,一定要按时滴眼药水。一天要滴3-4次,如果一天滴1次的话,可能消炎效果不好,容易引发感染。

在恢复期间,患者洗脸、洗头时注意不要让污水进入手术眼内,防止感染;最好戒烟忌酒,不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外出时可配戴眼镜,防止异物吹入眼内。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2039.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