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肺癌的原因不止吸烟一个 哪些因素可能诱发肺癌

2016-07-13 14:32:1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人们往往会将肺癌与吸烟习惯联系起来。然而日前,英国癌症专家提醒说,该国由吸烟之外的其他因素诱发的肺癌患者比例不断上升,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英国癌症研究会当天发表公报说,近年来许多禁烟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英国吸烟者人数持续下降,然而肺癌仍是该国第一大癌症杀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肺癌其他诱发因素的增多。尽管目前吸烟仍是英国肺癌的首要诱发因素,但由粉尘吸入等其他因素引发的肺癌患者比例不断上升,已从十分之一上升至五分之一。

英国癌症研究会执行主任哈帕尔·库马尔说,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吸烟者是肺癌的主要受害人群,这种观念应该有所改变,目前两成肺癌患者与吸烟毫无关系。他表示,肺癌诱发因素和肺癌诊断等方面的研究亟待加强。

是的,肺癌诱发因素可不仅仅是吸烟这么简单,换句话说,肺癌不只是吸烟者的“专利”。那么,肺癌还有哪些诱发因素呢?

1、职业因素:

这是诱发肺癌病因之一,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目前大家都意识到了,长期接触铀、铜、铬、沥青、石棉、砷、石油、镍、铁、锡、芥子气、煤焦油、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和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因而,职业因素也属于肺癌的引起因素中的一种。

2、年龄因素:

中老年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器官胸腺渐渐萎缩,各个器官逐渐衰老,各类细胞容易突变,这些都是肺癌产生的自身因素。

3、内分泌因素:

肺癌的发生与内分泌也有关系,主要是因为人体新陈代谢、内分泌失调及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等因素导致肺组织细胞的恶变而产生肺癌。

4、遗传因素:

家族中有肺癌病人的人群肺癌的发病率比平常人要高,遗传因素是导致肺癌的重要自身因素。

5、大气污染因素:

发达的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并且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所以,这也是主要的诱发肺癌病因。

6、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是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长期处于精神抑郁,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影响是很大的。调查发现,精神压抑的人得肺癌的几率率比一般人群高很多倍。同时,消极悲观的心态,可加重肺癌的病情。

7、呼吸系统疾病史

资料显示,既往有肺疾病史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炎和结核是肺癌的危险病因,这些肺部疾病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发展、恶化导致肺组织细胞的恶变而产生肺癌,其中肺结核的关系与肺癌的发病最为密切。

8、新鲜蔬菜摄入少

蔬菜和新鲜的水果对预防肺癌发病有很大作用,摄入量越大,预防作用越明显。长时间不摄入蔬菜,也会加重肺癌的引发。此外,油炸食品、腌晒食品也会提高肺癌发病的风险。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2310.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