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青光眼如何保养?青光眼患者更需合理饮食

2016-07-22 15:30: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做好保养,避免自己也患上这样的疾病,否则到时候是非常棘手的。

青光眼分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两类

对于闭角型青光眼,与之相关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度远视眼、40岁以上、重度白内障、女性、家族遗传史等;对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其相关等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眼压、40岁以上、家族遗传史、角膜厚度偏薄、高度近视眼、低体重指数的瘦人、颅压低等。

在我国最常见的青光眼类型——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中,83%的患者眼压处于正常范围之内,这与传统认为的高眼压导致青光眼的观点大相径庭。这些眼压正常的青光眼患者即使到医院或者体检机构检查,由于眼压不高,则很有可能出现漏诊,错诊的现象。因为,在这些患者中,有80%-90%的人都没有症状,等到发现时,往往已经到了青光眼的晚期错过了治疗时机。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对于青光眼的防治来说显得十分重要。

青光眼的病因

青光眼由于眼压增高而引起视盘(曾称视乳头)凹陷、视野缺损,最终可以导致失明的严重眼病。正常人的眼压为10-21mmHg(Schitz眼压计),超过24mmHg为病理现象。眼压增高可以导致视功能损害,视盘出现大而深的凹陷,视野可见青光眼性典型改变。眼压增高持续时间愈久,视功能损害愈严重。青光眼眼压增高的原因是房水循环的动态平衡受到了破坏。少数由于房水分泌过多,但多数还是房水流出发生了障碍,如前房角狭窄甚至关闭、小梁硬化等。

青光眼的合理饮食

食疗就是饮食疗法,是采用食品或饮料,通过饮食的途径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相对而言,眼睛的组织结构在全身是最为精细的,因此对营养条件的要求更高。眼科常见病中青光眼是以眼内压升高为主要特征的眼病。它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眼内房水的产生与排泄不相平衡,以致眼压升高而引起。患了青光眼,采取食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饮食不当可导致眼压升高,适当的饮食调理,能防止很多因素所诱发的高眼压。

首先,青光眼视力损伤多与视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关,因此,患者的饮食宜清淡些为佳,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其次,青光眼患者的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进食不宜过饱,速度宜慢,这对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都有益处。

再次,应增加富含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浆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最后,如果患者的血糖正常,可服用蜂蜜、西瓜、丝瓜等,因为这些食品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加快眼内房水的吸收、减少房水的生成,有利于降低眼压。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2572.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