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孩子认知落后当心智力障碍 弱智的宝宝如何训练

2016-08-29 14:39:38  文章来源:互联网

智力低下也称为智力落后或精神发育不全。智力低下是发生在发育时期的智力残疾,主要表现为感知、记忆、语言和思维方面的障碍。那么孩子弱智有什么表现?

弱智儿童的症状表现:

在幼儿时期主要表现在运动、语言、精细动作全面落后;学龄期主要表现学业成绩差,较轻的智力低下一般只能接受小学教育,很难接受初中教育。智力低下、痴呆、聋、盲等各类残疾是人类社会特殊的群体,智力低下是这个群体中最困难的群体。

智力低下的分级:

由于智力低下的定义主要由两方面决定,因而智力低下的分级也要根据这两方面来划分。我们参照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智力低下协会有关智力低下分级标准,按其智力商数(IQ)及适应行为(AB),将智力低下分为四个等级,即轻度、中度、重度、极重度。有时为了方便,将中度、重度、极量度统称为重度。

一般认为轻度智力低下是可教育的,而中度智力低下是可训练的,重度和极重度智力低下则需要终生监护。

宝宝弱智家长别灰心,试试下面几种训练方法:

1、 抱直头稳定

当儿童2-3个月时,就要把他时常抱离小床,一手托他的身子,一手保护颈部,让他在抱直的姿势下多停留些时间。头的控制是运动训练的第一步,宝贝没有达到这一步前,要想使他的动作进一步发展是很困难的。多次练习会有很好的效果,训练到后来可以慢慢放开保护颈部的手,让他的头稳定,有更多的机会转头看世界,听声音。

2、翻身

训练同时要两个人参加,将宝贝放在一块小毯子上,两人相对而立,各抓住这块毯子的一端,将毯子轻轻向各方向倾斜,使宝贝在里面随之也能轻轻翻转,体会翻转的经验。当宝贝经过这种被动翻身的训练以后,再训练他侧翻,也要两个人同时进行。

3、坐

坐这个动作对宝贝也很重要,宝贝坐起来才能眼观八方,才能促进智力发展。一般等到宝贝抱直头能稳定并不下垂时,就可以训练坐了。先让宝贝靠着妈咪身体坐着,慢慢地减少支持,让他自己坐;也可以用双手围住宝贝的肋骨部分,帮助他稳定以不致于倒下,渐渐宝贝就能学会控制颈部和上半身的肌肉,也就是可以独坐了。

4、走

走路是重要的大运动,许多智障儿的智力问题是从“到应该会走的年龄”还不会走而发现的。智力落后的程度愈严重,往往走路愈困难。有的智障儿到八九岁还走不稳,有的甚至终生瘫痪。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3106.html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