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脂肪肝可能引发脑溢血 病人晚餐不宜吃得太饱

2016-05-19 15:04: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脂肪肝是典型的“富贵肝”,大多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多了才会出现这种肝病,那么脂肪肝应该如何治疗呢?专家认为,治疗脂肪肝,要从根源来治疗,饮食控制很重要。

脂肪肝的危害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代谢中心,脂肪肝造成肝脏脂肪代谢异常,表现为血液中甘油三酯或胆固醇升高,形成高血脂,患有脂肪肝一定会伴有血脂异常;高血脂会使血液过于粘稠,运行困难,油脂在血管壁沉积,导致血管弹性变差,引起高血压;过多油脂在血管壁沉积,容易引起血管壁硬化,发生在动脉血管,就是动脉粥样硬化;由于油脂的堵塞,血管腔道变得越来越窄,容易导致心肌供血不足,脑供氧不足,引起心脏病、脑中风、脑溢血等后果严重。

得了脂肪肝易导致肥胖。肝脏中有过多的油脂时,肝细胞会逐渐被撑大,最终肝细胞被撑破时,肝细胞内的脂肪就流出来,导致肝脏细胞脂肪浸润,破损的肝细胞不能及时修复,引起肝脏细胞炎症,进而引发脂肪性肝炎,临床检测到转氨酶、转肽酶升高。肝细胞破裂后,过多的死亡组织不能及时清理,在肝脏中聚集,另外身体会尽量地修复受损的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合成原料不足,身体只能采用身体内相对较多的原料修复,这样就形成了肝纤维化。纤维化程度大了,肝脏变硬,形成肝硬化进而发展为肝癌。

脂肪肝糖代谢受影响通常会引发Ⅱ型糖尿病。脂肪肝蛋白质、嘌呤代谢受影响,引发高尿酸,长时间尿酸排泄异常会在肾脏中形成结晶,导致肾结石和痛风。脂肪肝影响肝脏分泌胆汁和疏泄胆汁,胆汁的主要成分胆汁酸容易在胆汁中析出,形成胆结石;胆汁酸对胆囊的刺激性也会增强,形成胆囊炎。可见多种重大疾病都源于肝脏功能异常。

消灭脂肪肝的方法

控制热量摄入

低脂低糖低盐饮食,选用脱脂牛奶,烹调时尽量选用植物油,少食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脑髓等含脂肪高、胆固醇高的食物,少食煎、炸食物和甜食,每天盐的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

保证充足蛋白质的摄入

如鱼、虾、瘦肉、海米等;多吃含维生素、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要加餐

多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脂肪肝的自我防治,主要是纠正不良生活方式,除了做到控制饮食,适量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314.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