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常用热水洗脸会致皮炎?警惕5个诱发因素

2016-10-12 13:58:32  文章来源:互联网

皮肤病的种类有很多,皮炎就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人们患上皮炎呢?患上皮炎会有那些症状?怎样预防?

皮炎的发病原因:

1、过敏因素

寄生虫性、如蠕形螨、疥螨、蝉、虱,蚤、血吸虫、钩虫等。另外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均可导致皮炎的发生。

2、化学性刺激

化学性、化学洗浴剂涂擦刺激性药物,脓性分泌物长期刺激。真菌性、小孢子菌、石膏样小孢子菌、须发癣菌。

3、不良生活习惯

如常用过热的水洗脸,或过频地使用香皂、洗面奶等皮肤清洁剂,平时不注意对紫外线的防护等,这些理化刺激都会改变或损伤皮肤的保护屏障和血管调节功能。

4、机械性损伤

机械性、项环擦伤、自体挫伤、搔抓引起外伤性皮炎、烫伤、冻伤、放射性损伤等。

5、心理因素

心理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情绪低落等这些消极情绪都会造成皮肤的天然抵抗力下降,出现内分 泌紊乱等,从而导致皮炎。

皮炎有哪些症状:

1、皮肤出现片状、条状或不定形状红肿,有渗出时可有痂皮覆盖,当皮肤有损伤时可有糜烂或溃疡出现,局部有痛痒感。

2、当皮肤被大量炎性渗出物覆盖及慢性皮炎时,可见有皮肤被毛脱落。皮肤增厚,有皱裂。

3、患真菌性皮炎时,患部脱毛,局部有白色粉末状结痂,痂下及周围有红色突起。

4、患寄生虫性皮炎时,头部、背部、腹部可见有发红的疹状小结,表面有黄色痂皮,并有脱毛现象和剧痒感。

日常生活怎样预防皮炎:

1、辛辣刺激的食品可使瘙痒加重容易使皮炎加重或复发,所以在发病期间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容易引起或加重过敏的一食物,如鱼、虾等海产品。多食富含维生素类食品,还要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饮食要均衡,最好包括大量含丰富维他命C的生果蔬菜,任何含维他命B的食物。忌食辛辣及油炸食物,特别是发病期。平时要吃的清淡,忌吃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酒、海鲜等,多吃新鲜蔬菜或水果。另外要注意饮用大量清水,它更能在体内滋润皮肤。平时自可以制一些营养面膜,如黄瓜汁面膜、丝瓜汁面膜、鸡蛋清蜂蜜面膜等,以逐步改善皮肤状况,获得皮肤的健美。多饮水,多食营养丰富的食物。忌食辛辣、海鲜等刺激性的食物。精神要愉快,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度劳累。

2、对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致敏的物质,接触时应保持警惕性,尤其是过敏体质者,尽量远离,若接触后发生反应,应立即隔离,避免继续接触。伤湿止痛膏引起应及时进行有效处理,以防病情加重。对已患过接触性皮炎,则应尽量寻找致敏原因,加以除去,不要再接触。若已发病则应立即进行适当处理,避免搔抓、洗涤或乱用药物等附加刺激使病情恶化。

3、接触性皮炎发生原因与日常生活有关,如唇膏、牙膏、牙粉及一外用物等。患者应自己观察每次发病前曾用过的物,判断是哪种物品引起,以后避免再使用这物质。

4、加强劳动保护,工作时穿戴防护衣帽和手套,并勤洗勤换。适当锻炼,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些活动,如爬山、散步,跳舞等。治疗期间,禁止使用刺激性强的止痒药,不宜用热水或肥皂洗涤或摩擦。

5、如系变态反应引起的,应寻找原因并予以根治。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服用,提高免疫功能,改善体质,不生病或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3621.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