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霉变食物或诱发食管癌 食管癌临床有什么表现

2016-11-04 15:43:55  文章来源:互联网

食管癌又叫食道癌,是一种由于生活方式导致的恶性肿瘤,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就是因为食管癌去世的。食管癌和吸烟、饮酒的关系密切,另外一些食管炎症也可能诱发食管癌的发生。

食管癌的常见病因

饮食习惯,长期吸烟和饮烈性酒,长期吃热烫食物,食物过硬而咀嚼不细等与食道癌的病因有必然关系。致癌物质也是食道癌的病因之一。癌前病变及其他疾病因素如慢性食管炎症、食管上皮增生、食管粘膜损伤、食管憩室、食管溃疡、食管白斑、食管瘢痕狭窄、裂孔疝、贲门失弛缓症等均被认为是食管癌的癌前病变或癌前疾病。

(1)微量元素和营养不良:食道癌高发区人群中血清钼、发钼、尿钼及食管癌组织中的钼都低于正常。管癌高发区水土中缺少钼,钼的抑癌作用被多数学者证实。营养不良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C缺乏,这是食管癌高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大多营养不良的高发地区食管癌并不高发故这不可能是一个主导因素。

(2)霉菌致癌因素:用霉变食品可以诱发小鼠食管和胃的癌前病变或鳞状上皮癌,这类霉菌与亚硝胺促癌有协同作用。

(3)食管粘膜的损伤:长期喜进烫食、粗食,饮浓茶,多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引起食管粘膜损伤、引起食管粘膜增生间变,也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吸烟、饮烈性酒与食管癌发病有必然关系,各种长期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管癌的癌前病变。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又有什么呢?

在食管癌早期,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会有吞咽不适或者胸骨后不适感,此时的症状通常是间断出现,缓慢加重,有些可以持续数年,很容易被忽视。当病情发展到进展期时,主要体现为进行性吞咽困难,在短期内持续进行加重,多为2-6个月,这是食管癌最典型最常见的症状。值得提示的是,在生活中我们要区分食管癌和慢性咽炎的症状,它们都可能引起吞咽哽咽感,但是由食管癌引起的进食困难是以食物从稠到稀进行性加重,而咽炎发作时,咽唾液都会有不适感,所以不要混淆临床表现,以免延误病情。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3855.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