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肝硬化近5成有肺部感染? 肝硬化如何保健

2017-01-19 10:31:13  文章来源:互联网

肝硬化是常见的严重肝病,肝硬化给患者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与影响。肝硬化患者如果不注意保健,很容易导致感染的发生,肝硬化感染通常表现为肠道感染、肺部感染、泌尿道感染及感染性心内膜炎感染,那么肝硬化这四种感染的临床症状有哪些呢?

1、 肠道肝肝硬化感染表现,肝硬化病人因门静脉高压产生的主要免疫球蛋白IgA分泌减少,肠道细菌分布异常及大量繁殖等,为细菌侵入创造良好机会,故肠道感染也常见。

2、肺部感染:肝硬化感染表现肺部感染的原因为:A、肝硬化可出现肺循环结构和功能异常,如肺动-静脉吻合,肺-门静脉分流,肺内分流,低氧血症常造成细胞内低能量状态。这些患者抵抗力甚低,易并发感染。B、肝硬化失代偿期大量腹水形成后,腹压增加,胸腔容易减少,又可出现支气管受压和肺不张等阻塞性通气障碍,致自豪器官分泌物引流不畅。C、肝昏迷或鼻饲时口腔及食管、甚至胃内容物易呛入或吸入呼吸道致吸入性肺炎。国内文献报道中肝硬化并发肺部感染约占23%-45.8%。

3、泌尿道肝硬化感染表现据统计报道,在失代偿期肝硬化病人中约25%有2年以上泌尿系统感染史,而且往往形成感染源,约50%菌血症、20%自发性腹膜炎由尿路感染引起。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菌尿症发生率明显增高,机制尚不明。

4、感染性心内膜炎临床表现有发热、心脏扩大、心衰、贫血、白细胞增多,血沉加快,部分有心脏杂音改变,淤点。极少数轻型患者可无任何症状,经尸检才发现。

如果发现以上症状需警惕肝硬化感染的发生,应当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并积极治疗。此外,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学会自我管理,做好肝脏保健,防止肝硬化感染的发生,那么肝硬化患者应当如何保健呢?

究竟什么原因可能会导致肝硬化

1、病毒性肝炎

目前在中国,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是引起门静脉性肝硬化的主要因素。

2、酒精中毒

长期大量酗酒,是引起肝硬化的因素之一。

3、营养障碍

多数学者承认营养不良可降低肝细胞对有毒和传染因素的抵抗力,而成为肝硬化的间接病因。

4、工业毒物或药物

长期或反复地接触含砷杀虫剂、四氯化碳、黄磷、氯仿等,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汀、异烟肼、辛可芬、四环素、氨甲蝶呤、甲基多巴,可产生中毒性或药物性肝炎,进而导致肝硬化。黄曲霉素也可使肝细胞发生中毒损害,引起肝硬化。

5、循环障碍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可使肝内长期淤血缺氧,引起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称淤血性肝硬化,也称为心源性肝硬化。

6、代谢障碍

如血色病和肝豆状核变性(亦称Wilson病)等。

肝硬化患者该如何自我保健

饮食护理:无并发症患者饮食宜高热量,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宜少量多餐。若血压升高或出现肝性脑病时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待病情好转后再逐渐加量,并选择植物蛋白。伴腹水者应低盐或无盐饮食,水限制在100ml左右。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者应清淡易消化温凉饮食。

皮肤护理:预防皮肤破损和继发感染,着宽松衣物,床铺保持干燥、平整洁净、勤翻身。沐浴时避免水温过高,或使用刺激性肥皂类,皮肤瘙痒者勿用手抓。同时患者要每半年或一年体检一次,不适时及时咨询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休息与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生活规律。代偿期可适当从事较轻的工作,劳逸结合,以不感疲惫为主,失代偿期卧床休息,有并发症时绝对卧床休息。

用药知识:遵医嘱正确用药,严禁乱投医乱用药,禁用损肝药。

心理护理:关心体贴病人,耐心细致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4491.html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