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胆结石患者在平时不能吃什么呢

2017-01-21 09:34:0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大多数胆结石患者在对胆结石进行治疗的过程中,为了加快这种疾病的治疗效果,都会在日常中通过饮食对这种疾病进行辅助治疗,但有些患者因为不了解饮食禁忌,导致治疗效果不明显。现在我们就咨询下专家,胆结石患者在饮食上都要注意哪些禁忌?

胆结石最好吃什么:

一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生吃瓜果要先洗干净,然后用开水或凉开水冲一冲,以防吃入蛔虫及残留农药。养成不喝生水喝开水的良好习惯。

二要多吃些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菠菜、白菜等,平时应多吃些香蕉、苹果等水果。

三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炖、烩、蒸为主。

四要常吃些瘦肉、鸡、鱼、核桃、黑木耳、海带、紫菜等。

五要多吃些能促进胆分泌和松弛胆道括约肌、有汁胆作用的食物,如山查、乌梅、玉米须 (泡茶慢慢喝)。

六要吃旱餐,不可让空腹的时间太长。

胆结石不宜吃什么:

一忌吃含胆固醇较高的的食物,如动物心、肝、脑、肠以及蛋黄、松花蛋鱼子及巧克力等。

二忌吃含高脂肪食物,如肥肉、猪油、油煎油炸食品。油多的糕点也不宜多吃,因为过多的脂会引起胆囊收缩,导致疼痛。

三忌借节日或亲友聚会时大吃大喝。因为暴饮暴食会促使胆汁大量分泌,而胆囊强烈的收缩又会引起胆囊发炎、局部绞痛等。

四忌食辛辣刺激的调味品,如辣椒、辣椒油、五香粉、胡椒面等。

五忌烟、酒、咖啡等,这些带有刺激性的食品能使胃酸过多,胆囊剧烈收缩而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胆汗排出困难而诱发胆绞痛。

一般来讲,术后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少吃刺激的辛香料、碳酸饮料、酒精等促进胃液分泌的食品,胃液会刺激胆囊收缩,增加结石的发生。

2、早中晚三餐要固定时间食用。胆汁排泄不规则时,胆囊中的胆汁很容易凝固成结石。

3、食物纤维具有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的功能。要摄取含丰富纤维的糙米、胚芽米、蔬菜、海藻等。

4、限制脂肪饮食。胆固醇升高很容易产生胆结石,要限制含丰富动物性脂肪的蛋、奶油、牛油、肝、鱼卵类等食物。

胆结石患者在通过饮食方法进行辅助治疗时,你一定要听从医嘱,做好饮食禁忌,忌吃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对于辛辣刺激的食物也要进行,戒烟戒酒等,这样才能保证患者的治疗效果,加强饮食的辅助效果,使自己尽快康复。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4529.html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