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7-03-16 17:44:43  文章来源:互联网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椎病的预防是一件重中之重的事情。那么,颈椎病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1、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相比户外运动而言,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上网、看电视,活动时间大大较少,而颈椎病也就乘虚而入。专家建议即使在室内时,大家也不妨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

2、夜生活丰富,睡眠减少:从生活习惯来讲,夜间娱乐生活较多的年轻人,睡眠时间大大减少,白天疲劳的颈椎,夜间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恢复,日积月累导致很多年轻人颈椎病。

3、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对于没有条件中午在床上睡觉的,最好不要枕着胳膊埋头趴在办公桌睡觉。因为埋着头会导致颈椎的曲度与正常的生理曲度相反,肩颈部的肌肉也会因长时间保持一个非常态的姿势而僵硬,所以很容易患颈椎病。而且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酸痛。

4、椎间盘突出:由于颈椎病患者的钩椎关节、后关节增生,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可压迫或刺激神经根、椎动脉及交感神经,引起相应症状。也有可能是椎间盘变薄引起颈椎不稳时,其周围韧带常受异常应力的牵扯,致其附着点损伤引起骨赘增生。

5、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睡觉时,有些人会频繁的翻身,相信不少人都有早上起来发现自己睡在床的另一边的经历。频繁的翻身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落枕,带来颈椎病。

6、心情烦躁: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注意保持健康、快乐、平和的心情,让自己远离颈椎病。

对于我们来说,颈椎病的预防是一件重中之重的事情,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是比较多的,包括均衡饮食、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保持乐观精神以及选择合适枕头。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1、均衡饮食:颈椎病属于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患上颈椎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伤害,对平时的生活也有着不小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注重自己平时的健康,做好对颈椎病的预防工作。要合理的用膳,均衡膳食。颈椎病患者平时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2、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颈椎病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办公室一族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年轻化明显。颈椎病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因此预防工作不容忽视。预防颈椎病,日常生活中应该纠正不良的姿势和习惯,让颈椎的负担不过重。防止持久的单一姿势,避免肌肉疲劳是一大原则。注意端正头、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3、保持乐观精神: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容易患上颈椎病。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即使是那些已患有颈椎病的患者们,也要树立与疾病艰苦抗衡的思想,配合医生治疗,减少复发。比如,可以听一听一些令人兴情欢愉歌,可以随着音乐,活动一下脖子。

4、选择合适枕头:预防颈椎病要选择合适的枕头,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颈椎正常的生理曲线,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椎的生理弧度不变,所以枕头的高低、长短、软硬等和颈椎健康关系密切。习惯仰卧的人,适合用较硬枕头,枕头的高度应在5~10厘米;习惯侧卧的人,适合用中等硬度的枕头,枕头高度应在10~15厘米。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4985.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