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10种人更容易得2型糖尿病 预防需先减肥

2017-04-07 17:39:27  文章来源:互联网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9240万人,其中,2型糖尿病占了90%以上。随着糖尿病在我国的“泛滥”,很多人害怕自己会不会得2型糖尿病。那么,到底哪些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呢?得2型糖尿病的原因又有哪些呢?

哪些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

1、年龄大于40岁;

2、有糖尿病家族史或遗传倾向;

3、女性曾生过巨大儿(出生体重超过4kg),或患过妊娠糖尿病;

4、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

5、出生前宫内发育迟缓或早产儿;

6、处于糖尿病前期,这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糖尿病前期,也称为“糖调节受损”,包括糖耐量减低(IGT)和空腹血糖受损(IFG)。如果两者都处于高血糖状态,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就非常高。正常情况下,IGT的空腹血糖应小于7毫摩尔/升,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应处于7.8~11.1毫摩尔/升之间;而IFG的空腹血糖应处于6.1~7毫摩尔/升之间,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应小于7.8毫摩尔/升;

7、患有代谢综合征(腹部肥胖或超重,脂代谢、血压、血糖等均异常);

8、超重、肥胖,或患有抑郁症。超重或肥胖通常用BMI指数(体重/身高)2来衡量,超过24为(超重),超过28为肥胖。

9、长期服用抗精神病、抗抑郁药物;

10、日常饮食热量摄入超标,经常久坐,体力活动少。

如果属于前5种情况,那么你可能终身都有2型糖尿病的风险,但是预防措施做得好也不一定会得。而后5种情况的人群,可以通过日常生活调整、相关治疗来干预,防止身体往糖尿病发展。此外,有上述任何一个及以上危险因素的人群最好定期筛查血糖,发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情况及时到内分泌科或糖尿病专科就诊。

2型糖尿病的病发原因

1、不合理膳食

饮食中高脂肪、胆固醇饮食破坏了胰岛素的生成,是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2、感染因素

感染也会导致2型糖尿病的饿发生,这是由于感染会使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加,使隐性糖尿病外显,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3、不合理运动

运动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不能少的一个部分,其实经常运动和不总是运动,在抵抗力上很明显的能够体现出来。其发病率要不经常运动的要高出很多,由此可见,运动也是导致糖尿病的有一个重要因素。运动的减少可引起肥胖,而肥胖也能引发血糖的升高,从而诱发糖尿病。

4、肥胖因素影响

据统计约有 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均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和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正比。肥胖者由于脂肪细胞膜和肌肉细胞膜上胰岛素靶细胞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或者是胰岛素与受体结合后细胞内反应的缺陷,对胰岛素的亲和能力降低、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导致糖的利用障碍,体内产生胰岛素抵抗从而使血糖升高而出现糖尿病,同等的肥胖者持续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高血糖,糖尿病的几率就增加,肥胖的起因与家族性遗传有关。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5127.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