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肝硬化导致的脾肿大有什么危害

2017-07-17 18:48: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脾肿大是肝硬化的一个并发症。肝硬化发生门静脉高压就容易导致脾肿大。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骆抗先表示,肝硬化脾肿大儿破坏血细胞,产生脾功能亢进。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

脾静脉血液占门静脉流量的20%~40%,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脾静脉回流的阻力增高,从而发生淤血性脾肿大。

因过滤床增大,白细胞和血小板在脾脏内阻留,长期脾窦淤血,脾内纤维组织和脾髓吞噬细胞增生,使脾脏破坏血细胞的功能增强,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有些患者红细胞也减少。肝硬化因门静脉高压而脾脏肿大,因脾肿大而破坏血细胞,这就叫做脾功能亢进。肝硬化患者中有脾功能亢进的超过30%。

肝硬化脾肿大原因不同 危害不同

根据脾肿大的原因不同结果也有所不同,如门脉高压引起的充血性脾肿大晚期多有脾功能亢进等。脾功能亢进血液在经过脾脏时,血细胞过度遭到毁损,造成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减少,伴随一系列的症状。简言之,粒细胞减少,容易造成感染,红细胞减少,即贫血,会有面色苍白、虚弱乏力等表现,血小板减少容易造成出血且机体不能自行止血。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5947.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